2006-10-04 02:18:20晴子.Mooncat

老爹的二千塊

二千塊可以買什麼?
很多東西吧
20年前~買台電視都沒問題

我老爹從香港到大陸
在外地工作轉眼間也十幾年了
今年過年退休之後
還是留在大陸和朋友經營一些小生意
我們家
從以前就很獨立
每個人都很獨立
我們孩子們很少跟父母聊天什麼的
加上我的工作關係
姐姐出嫁
媽媽也在上班(我媽有時候比我還忙^^”)
所以家人之間彼此很少聊什麼
但是
我從來不覺得陌生

很多時候
我都蠻配服我爸媽這麼放任我這個女兒
雖然當初要做劇場也是經過一番家庭革命
但在我這個傳統的家庭
父母對孩子求的就是一個溫飽
小時候白粥配醬油的日子其實很習慣
也從來沒有去意識到什麼是窮(因為我覺得很好吃啊@@...之類的= =)
去吃”我家牛排”也是在那種例如考試第一名或是節慶才會想用的大餐(也沒特別好吃啊= =)
我們沒有那種愛來愛去的語言
有的就是:夠不夠錢吃飯?夠不夠錢生活?
既簡單又實際 毫不矯情的關心
我就是欣賞我爸媽這點
前幾天我老爹回來(他通常三四個月回來一次,停留一星期左右)
他吵著我家巷口的一家鱔魚意麵收起來沒做了(我爹是台南人)
吃不到家鄉菜
隔二天
我跑去台北一家蠻有名的意麵小吃店買了五捆意麵回來
拿給老爹說:拍謝,我不會煮,你看怎麼煮隨你喜歡吧(我老爹廚藝還不賴)
當然老爹還是碎碎念了一番:ㄚ是要怎麼煮…
隔天晚上
老爹塞了二千塊給我
他說:那這樣,你自己去”菜市場”買你自己愛吃的,那裏應該還有很多好吃的
…………………………………
(以上點點點代表我內心裡笑翻的畫面)
菜市場???二千塊???是說菜市場買吃的可以買到二千塊嗎?怎麼有種像是我要去辦年貨的感覺= =….
這就是咱們家表達關心的方式
別人怎麼看待我是不在乎
以前也有男友會覺得我們家彼此之間好冷淡
都不會有太多的互動或是說出什麼比較”貼心”的話語
但很抱歉
我們家就是這樣
我可是愛的很
因為不用說
我都懂
因為父母不好意思說
我又何必勉強(叫我說也亂噁一把的)
活在他們那個年代
吃的飽過的好
沒有時間去顧慮太多的”愛的教育”
但是何必羨慕人家美式教育
我們台式教育出來的孩子
也是呱呱叫
也千萬不要以為傳統家庭是死板的
有哪個老爹可以接受女兒跟他說:老爹,台灣現在菸好貴,下次幫人家從機場買一條回來啦!
當然老爹不免依然碎碎念:女孩子不要抽那麼多菸….

或許年代不同教育方式自然也不同
我吸收了外界新的世界新的資訊
但我絕不會去否定過去
或是我爹娘出生貧苦傳統
但他們只要孩子們吃的飽過的好就好
這樣的思考對我來說更是超乎現代

說的不多不代表不關心
只是說出來的都是比較實際的事情而已
我姐出嫁時我父母留下的眼淚
就足以證明這沒說出來的一切

二千塊
我會拿去吃飽飽的
(但要在菜市場要吃個二千塊…少說也可以吃上半個月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