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21:16:44Clair

帝都之行之故宮


話說本人這次已經打定主意要走觀光客路線
這樣才不枉費從小到大唸了那麼多本歷史課本啊
(迷之音:那是歷史課本不是觀光指南吧~)
雖然時間很短 但是如果不是太遠的或是太麻煩 我都很想去啊
而來到北京 觀光客怎麼可以不去傳說中的紫禁城呢~~~

先來到了天安門
來這裡請不要大包小包的 要不然你可能會被武警攔下來檢查
我們就親眼看見前頭有位中年男子被攔下來
我還奇怪那麼多人為何就偏只檢查他一個 
原來是他還拎著黑色公事包之類的和一袋東西啊



這就是傳說中的午門啊 是古時紫禁城的正門 在皇城的南邊
可以在這裡買票
一路上會有許多人問你要不要有專人導覽(中英文的都有哦)
或者是其他行程的安排 比如說長城啦恭親王府之類的
總之就是有許多推銷和傳單
因為我們都不需要所以傳單拿了轉手就到門口給了資源回收的人了
但是 建議大家 還是要找合法的比較有保障哦

午門有三個門 中間是皇帝專用 
但大婚時皇后的喜轎可以進入(但皇后一輩子只走這麼一次)
還有通過殿試的前三名可以從這個門出宮
東門是給文武官員進出 西門是王公貴族走的
基本上午門是個重大典禮和節日時舉行重大儀式的地方
我們都被古裝戲劇裡那句經典台詞「推出午門斬首」給矇騙啦 XD




進出紫禁城 也可以從北邊的神武門
這裡也有賣票
現在神武門是故宮的正門

神武門 初名玄武門 因為四神之中的玄武 就代表北方
清朝時為了避康熙名諱而改名神武
一樣開有三個門 帝后走中間正門
嬪妃 官吏 侍衛 太監 工匠等 由兩側的門出入
末代皇帝溥儀出宮 就是由這個門離去




在神武門外 可以看到護城河




保和殿 建築面積有1240平方公尺吶
清代皇帝在除夕 正月十五 在此賜宴少數民族 王公大臣
順治皇帝大婚即在此舉行
乾隆之後 這裡成為殿試的固定場所
「皇建有極」為乾隆御筆 意即人君建立天下最高準則




這大石雕 是宮中石雕之最
重兩百噸吶
明初時為建造三大殿而從北京西郊以冰道拉運方式運到紫禁城
乾隆時又重新雕刻 圖案之繁複的吶
而且很有氣勢啊




乾清宮 本來是皇帝的寢宮 雍正之後 寢宮改至養心殿
所以這裡就成為舉行典禮活動 引見官員 接見外國使臣的場所
也是清代皇帝死後的停欞之地 以示壽終正寢
大家如果有看過雍正故事的古裝戲 「正大光明」這牌匾就顯得重要啦
因為這匾之後 藏著皇帝御筆親書繼承人名字詔書的匣盒啊




在《周易》中 乾表天 坤表地 
故 皇帝的寢宮命名為乾清 皇后的寢宮則為坤寧
然 《周易》象曰:天地交泰
所以 在乾清宮(天)與坤寧宮(地)中間的 就有座交泰殿

交泰殿 是清代皇后在生日 元旦 冬至這三大節日時 接受朝賀的地方
後來 乾隆把象徵皇權的二十五璽存放在這裡 成為儲印場
「無為」一匾是康熙御書 
寶座後方的《交泰殿銘》屏 是乾隆御製并書





坤寧宮 在順治時改建 門不居中而偏東側 成為有滿族特色的口袋式房
明代時為皇后寢宮 李自成攻陷北京時 崇禎皇帝的皇后即自縊於此
康熙時將東側兩間做為皇帝大婚的洞房 
康熙 同治 光緒 溥儀 大婚時就是先住在這裡 再遷到別宮去的
西側有四間 為薩滿教的祭祀神堂

在此 貼心地提醒大家
故宮 是個無時無刻不人滿為患的觀光熱門景點
所以要拍到宮殿裡頭完整的景象是非常辛苦又困難的
剛才前面的宮 門都有開 至少還好拍一點(只要先把人擠開就好了 科科)
而坤寧宮呢 只有窗戶啊 而且窗戶還頗髒(都是指紋啊 T.T)
這時候 請隨身攜帶愛拍照以及熱衷研究拍照技巧光線角度的友人一枚
他們會利用各種"傢俬" 幫忙拍到顏色漂亮 景象完整的照片滴 XD




由於紫禁城大到一種很扯的地步
(事實上 北京每個點都大到一種會讓人翻桌的地步)
但是真的漂亮吶 而且 就有那種 時代的氣氛啊

我是下午的時候去的 所以沒有時間可以每個宮都去仔細參觀
而且幸好我是個旅行時不強求的人
所以只要我有親眼看到這壯闊的景象我就心滿意足了
而且礙於篇幅 就介紹幾處我覺得漂亮的地方給大夥兒觀賞觀賞唄
(大家:喂~)

故宮有大小院落九十多座 房屋九百八十座
大部分特色建築都有中英文的簡介 
如果你只是要當個死觀光客 沒有要當歷史老師或成為北京人的話
其實我個人覺得那樣就差不多了 XD

逛了一小圈故宮 老實說我已經有一點痠了
(迷之音:喂~明明沒去多少地方)
但下一個地方也是非去不可的啊 就在神武門對面 景山公園
爬到景山最高的亭 可以看到紫禁城全景吶
但 除了這個以外 它還有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吶
不過 這是下一集的事了 啦啦啦

鴨子 2009-04-24 10:51:48

幫忙催

下一集咧?!XD

小卷 2009-04-23 21:18:49

下一集呢??

MARY 2009-04-14 22:14:48

真佩服阿虐介紹的滿詳細的
而且竟然可以都拍出沒有人的照片
真不愧是頂尖狗仔
看到這些宮殿
我覺得並不輸給洋人的城堡建築呢
看看中國人的東西
真的非常有氣勢
有機會我也好想去瞧瞧
這些古裝片裡面常常提到的地方呢
(只是本來還以為武門是行刑的地方勒!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