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 15:39:23信義全球資產

第三季商用市場量縮 剛需撐場仍有大咖買方出手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公布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市場調查,由於整體景氣未見樂觀,主要機構均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難保2%,商用不動產投資趨向保守,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及土地市場成交金額共計為283億元,年減64%,是連續24季以來次低紀錄,2023全年交易量縮格局已確立。即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本季仍出現6筆十億元以上的交易案,顯示只要是核心地段的優質標的,依然會吸引大咖出手買進。

若單就土地市場來看,據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第三季上市櫃法人土地市場交易規模為139億元,觀察土地市場交易分布,台中市集結人口穩定成長、商業機能成熟、公共建設逐步到位等優勢,土地交易量71億元,登交易熱度最高的縣市,其中遠雄建設將超過2千坪北屯區土地以40億元出售給在地建商富宇建設及自然人,是本季最大筆的土地交易。

商用不動產方面,第三季上市櫃法人商用不動產交易額為144億元,其中工業地產交易額佔超過一半,達85億元,信義全球資產公司顧問發展部經理林建勛表示,本季千坪以上工業土地就有10筆交易紀錄,顯示基地方正、大面積,未來可興建科技廠辦、物流倉儲的工業土地,是市場搶手貨。統一集團在本季也宣布,於台南樹谷園區投資百億元籌建的新市物流園區,2025年可完工啟用,產業積極布局物流地產,將持續挹注工業地產成長動能。

此外,本季辦公室產品交易額達58億元,交易分布以台北市、新竹縣市為主。觀察台北辦公市場,在裕台企業大樓、時代通商廣場、里昂科技大樓等均有交易,顯示核心地段精華辦公室、內科廠辦深受目前市場投資人關注;在新竹縣、市部分,台元科技園區廠辦大樓共出現4筆交易紀錄,買方包括科技公司、壽險業等,其中力領科技以9.37億元取得台元科技園區廠辦部分樓層,登本季總價最高辦公室交易案。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總經理林三智說明,受到國際通膨、利率變動等因素,投資人購置商用不動產會要求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壽險業布局腳步放緩,買盤以自用型買方為主,市區精華辦公室、具開發效益的工業土地為目前最熱門的交易產品。觀察買賣方心態,由於營建成本高漲支撐新案銷售價格,連帶拉抬賣方對資產價格的期待,但買方追價意願不高,評估時間拉長,也影響最終成交效率。

隨著商用市場將走入第四季交易旺季,林三智總經理表示,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決議暫停升息,也未進一步祭出新的信用管制措施,對市場發展來說是好的訊息,目前市場上仍有買方持續評估辦公室、廠房等物件,若賣方在議價時有讓利空間,就有機會在今年完成交易,獲利了結後可以拿回資金做其他運用,買方順利取得資產後,在明年新的一年也可快速開展企業新的運營計畫。

image

-------

📌加入信義全球資產官方LINE,掌握最新商用不動產動態!

https://page.line.me/sinyiglobal

原文出處:第三季商用市場量縮 剛需撐場仍有大咖買方出手

文章來源:信義全球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