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1 16:20:21sinoor H.

樂陶陶地球家族~柏斯篇~夢想的城市

是國興衛視的節目:位在西澳,日本人翻譯為"柏斯",看完這篇讓我有一種感覺:希望台灣有天也能做出屬於自己深度的節目,一個節目有堅持也有切入的各種角度,希望報導時能儘量客觀,就如同spranger在教育中主張的:將傳遞給下一代的客觀精神,激起他她們的主觀精神,以達到創新文化的目的(戴帥94新版第二章談到).
柏斯城市在西澳的市中心區中,令人感動有五大點:
1 城內交通便利:公車中標有黑貓的車子為城內巡環公車,免費.市區中心的電車有四大區段也是沒有收票口,免費.所持的理由是:為減低繁重的交通,減少車子的流量,並為環保盡一份心力.這一點讓我覺得這個城市不但現代化,還很有人性.

2 城內中心20分鐘的周圍地區:為休閒和商業的結合城市,隨時可以看到綠樹和野生動物;驚人的是以城為中心劃的半圓區塊(至海案區)有20個高爾夫球場,每天早晨當地的人民就去打球做運動(一次日幣3000元,約台幣750元),下班後全家到海邊做運動:跑步或打球;這種夢想式的生活在柏斯天天上演,真嚇人;尤其是它很多公園,本身都有養動物,但是採不圍欄的方式,參觀和賞玩的民眾可以輕易的接近孔雀,無尾熊,小袋鼠,野生黑天鵝等等動物;不過民眾也具有素養,不會破壞動物的棲息地或干擾它們的生活,真的是人和自然共存的狀態.

3 超低的房地產,那對夫妻在柏斯住的房子一層地廣240坪(10年前約日幣1400萬,為台幣約350萬),院子超大並綠樹一大片,週末也重休閒生活的柏斯有很多公園的活動,讓人真的身心解放 .男主人是主持餐廳料理,太太幫忙他打點店裡的大小事,男孩到當地的幼稚園
去上課,幾個月下來英語很溜了~
不過其中讓我注意的是:那所學校的黃種人面孔,就只有那個小男孩喔~也就是國外移民相當少的柏斯,還有就是學校的設備實在是很新,一間教室內,居然有兩台以上的電腦(這大概是柏斯3年以前的狀態喔~因為台灣買日本節目,最新都是一年前的帶子,而這又是重播帶)而且看節目報導:這家人還蠻省的,所以上的學校不太可能是私人機構;也就是公立學校居然有這樣的設備,日本在報導時就這點並沒有加強,但是我第一次看到時卻幾乎傻眼;還有一間教室真的很大,就如同教育概論中提到的"學習角",這個幼兒學校真的實行了~並讓學生快樂的遊戲.

4 學費這一樣我沒看清楚.好像很便宜還是免費?? 我記得之前看到一則丹麥學校的報導,也是說學費全免(那則是報導女主人在丹麥百萬元的銀器店做設計製造工作,一件銀器日幣上百萬到上千萬不止,一年只能手工生產不到10件的精品)

5 這點是外加的:它的防晒產品很棒喔~有防紫外線的全商品,包含泳衣也有這樣的全套設計,還有學童的設計喔,真的蠻先進的. 難怪男主人在12年前因為工作的緣故,而偶爾認識到這城市,馬上就愛上它;所堅持的理由是:"生活在休閒中,這是在日本都不可能實現的夢."

我想這種夢:在台灣也不知可以實現嗎?
之前兩年在台中有一家香草的店:"(艸部在凡的上面)念ㄈㄢ四聲+君”;那夫婦是在台灣做有機栽種的夢,不知成功了嗎? 店有賣香草盆栽可外賣到外縣市,可以進網路搜尋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