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12:00:00心樂人天地

小傷口、大學問-傷口護理的正確觀念

小傷口、大學問

傷口護理的正確觀念

任何內、外在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身體上的開創性傷口,這些傷口若是能夠得到適當的護理不但可以迅速復原,並且避免或減少疤痕的產生,然若是輕忽而疏於照顧,則不僅會延長癒合時間、留下疤痕,甚至會引發感染導致蜂窩組織炎等嚴重問題;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及罹患慢性疾病的年長者,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傷口,都可能會造成必需截肢的嚴重後果。

傳統上總認為傷口只要風乾或乾燥就沒有問題,其實這許多我們原本熟知的傷口照護觀念,經現代醫學驗證發現並不一定是正確的,那麼怎麼樣才是傷口護理的正確觀念?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探討小傷口的大學問。

傷口護理的謬誤

傷口要通風讓它保持乾燥!?

保持傷口乾燥是防止感染及避免細菌孳生的好方法,可以讓微小傷口迅速結痂復原。但是,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保持適當濕潤的傷口復原速度比乾燥傷口快約1.5倍,同時乾燥的痂皮常會因活動拉扯而裂開,造成二度傷害。因此,最好的護理方式是,在清潔乾淨的傷口覆上能夠保持適當溼度的敷料,例如親水性敷料或人工皮等,以利快速癒合。

傷口要立即擦碘酒或雙氧水消毒!?

當有傷口時,許多人會把碘酒或雙氧水當藥敷在傷口上。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作法,碘酒、雙氧水、紅藥水及紫藥水等消毒藥水雖然有很強的殺菌力,但也具備很強的刺激性,不僅會抑制傷口癒合,同時容易引發色素沉澱形成難看的疤痕。正確的方法是,使用潔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開水或瓶裝礦泉水清潔傷口;即使因傷口遭到污染而必需消毒時,也建議使用刺激性較低的優碘,並且在一旦擦拭消毒後,就要立即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將優碘再擦掉,而不要將之留在傷口上。

傷口必須經常換藥!?

除非傷處沾到水或組織液滲出敷料,否則通常約2天換一次藥即可,過度頻繁換藥反而容易讓傷口感染。

擦抗生素藥膏抗感染!?

抗生素反而會影響傷口癒合,所以只有在已經發生感染、發炎或化膿時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傷口處理三步驟

1. 檢查傷口-先洗淨雙手後,再移除傷處衣物以檢查傷口;若傷口較深、面積大,或夾雜有砂石、泥土等異物時,建議到醫院由護理人員處理。

2. 清洗傷口-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清洗乾淨,若以沾溼棉棒擦拭時謹記當由傷口中心點螺旋狀向外擦,切勿來回擦拭以免汙染傷口。若無生理食鹽水,亦可用煮沸過的冷開水或礦泉水替代。

3. 保護傷口-覆上乾淨的敷料,如親水性敷料或人工皮等。

傷口需要特別照料的糖尿病患者

長期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因為常有血管病變及末梢神經炎等併發症造成足部感覺麻木,經常碰傷了腳趾卻沒發現,加上血液循環異常、膠原蛋白合成不足,及膠原蛋白與血中過高的血糖結合而變性等等因素,導致傷口癒合困難,若再稍有輕忽或處理不當,很可能就從一個小小的傷口潰爛,演變成需要截肢的悲慘命運;截肢,不僅是對糖尿病人的重擊,更會加重照顧者的負擔,不可不慎。

【糖尿病患傷口照護要點】

1. 預防重於治療:穿尺寸適中的鞋子,不穿拖鞋、涼鞋等包覆性差的鞋子外出,以免傷口產生。

2. 早發現早處理:每天花一點點時間檢查足部,尤其是腳底、腳踝、腳趾及趾縫等處,以免有傷口產生卻沒及時發現而延誤治療。

3. 評估傷口狀況:當有傷口發生時,首要先評估傷口狀況,如果傷口無髒污、直徑未超過1公分,且非燒燙傷、咬傷、電傷或生鏽金屬刺傷,則可以自行依傷口處理三步驟處理之,否則就要請醫護人員處理。如果自行照護2-3天卻未見改善,或有紅、腫、熱、痛、化膿或發燒等症狀,須立即就醫。

4. 傷口清潔換藥:洗淨雙手後再開始動作,首先以沾濕生理食鹽水的棉棒清洗傷口,由傷口中心點螺旋狀向外擦拭,換一支棉棒再擦一次,然後用乾棉棒同樣由中心向外輕點拭乾傷口,最後蓋上敷料。約1-2天換一次藥。

5. 良好作息與營養: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及攝取均衡營養是促進傷口癒合的基本要件,尤其糖尿病患者還必須積極控制血糖,以避免傷口惡化;營養方面可多補充膠原蛋白、維生素C及礦物質鋅等以幫助傷口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