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18:00:00心樂人天地

壓力大 太操勞 八成職業女性 肌膚超齡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工作壓力大、睡不好,OL小心皮膚提早老化!由長庚醫學團隊與台塑生醫合作的一項調查顯示,台灣有80%職業女性肌膚年齡大於實際年齡。主要原因是睡不好、三餐不定時、工作壓力大,以及沒有做好防曬、保濕等多重生活不良因素所致。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強調,早上補眠對美容是沒有用的,一定要把握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的睡眠時間、讓自己在這段時間進入深度睡眠,才能讓皮膚把握時間修補膠原蛋白、讓新陳代謝正常。

胡倩婷指出,這項研究共調查110名、25到45歲的工作女性,結果發現,這些女性化妝後看起來個個年輕貌美;但是卸了妝後卻是淚溝、眼袋、細紋、斑點、暗沉,藏都藏不住。一一針對這些卸了妝之後的女性進行膚齡評估,結果80%的人膚齡比實際年齡還高。

原因為何?進一步分析顯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睡眠障礙,有92%的人躺在床上還在想工作,有睡眠不足、睡眠障礙等問題。有50%表示平常壓力大,值得注意的是1/4沒有使用防曬品。

胡倩婷指出,25歲可說是肌膚的分齡點,過了這段時間,肌膚代謝就會開始變慢、膠原蛋白也會逐漸流失,久而久之,就會導致皮膚鬆弛、毛孔粗大。過了這段時間後,女性幾乎很少煩惱青春痘,但因為皮脂腺逐漸萎縮,油脂分泌減少,反而要開始面對皮膚滋潤度不足,以及接踵而來的細紋問題。

沒有做好防曬工作的人,這個時候也會開始有暗沉、斑點出現。如果還長時間熬夜,就會有黑眼圈以及眼袋。

要改善這些皮膚老化問題,胡倩婷建議,除了睡眠充足、睡對時間,還要有適度運動,才能保持新陳代謝不至於變得太慢。同時也要做好保濕以及抗氧化工作,「保濕可不是隨便噴個水在臉上就算」,要選用真的能促進肌膚「水通道蛋白」運輸作用的成分,例如紅石榴等。至於維他命C等抗氧化成分,可以減輕細紋、斑點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