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12:00:00心樂人天地

蘆薈養顏秘密

文章來源:文/鄧正梁中醫師    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蘆薈原產於非洲北部,後傳入南美洲的西印度群島,以後中國的南方也有栽培。據說古埃及女王由於使用了蘆薈,迷人的美貌經久不衰,故蘆薈也有美容護膚的聖藥之美譽。我國古代民間早就有取蘆薈葉中的液汁塗面護膚和治療皮膚病的記載。《本草圖經》有“治濕癢,又治匿齒”的記載。《本草崇原》有“蘆薈入厥陰肝經及衝脈,其功專於殺蟲清熱。同乾草為末,治頭頑癬甚效”的記載。

1945年,美國在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一些被核輻射灼傷的倖存者,用蘆薈汁塗抹在傷口上,結果傷口癒合得又快又好,甚至不留瘢痕。在埃及,有報道用蘆薈治療皮脂溢出和痤瘡效果甚佳。在我國民間也有用蘆薈汁外塗治療接觸性皮炎、燙燒傷、濕疹和皮膚皸裂等多種疾病的記載。文獻報道蘆薈汁或蘆薈的浸取液,10%的濃度就有抑制皮膚腫瘤生長、促進皮膚創傷癒合和抑制綠膿桿菌生長的作用,可治療各種感染性的皮膚病。

近年來愛美的人們在應用美容和護膚化妝品時崇尚自然,而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都在研究蘆薈的作用,並研究開發相關的護膚美容化妝品。據科學研究測定,新鮮的蘆薈汁中含有多糖類、多種氨基酸和蛋白質等物質,這些物質構成了天然的保濕因數,可以補充皮膚損失的水分,恢復膠原蛋白的功能和增加皮膚彈性,如與脂類物質製成軟膏可以減少面部皺紋,延緩皮膚的衰老,並使皮膚柔潤光滑,對皮膚具有滋潤和營養的作用。目前在台灣部分家庭中都種養盆栽蘆薈。蘆薈種養簡便,成活率高。既能美化家庭環境,又是護膚美容的天然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