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18:00:00心樂人天地

墨西哥打噴嚏,全球大流行-「H1N1新型流感」又拉警報了!

墨西哥打噴嚏,全球大流行

H1N1新型流感」又拉警報了!

 

近日新聞媒體持續播報「H1N1新型流感」的最新疫情,每一則確定感染或死亡病例,都緊繃了民眾鬆懈的神經,沉寂許久的新型流感病毒又開始肆虐了,到底這波「H1N1新型流感」會不會像SARS病毒一樣「殺很大」?

 

民眾每天都可能面臨各種病毒或細菌的威脅,從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流感)、腸病毒、登革熱、輪狀病毒、食物中毒、SARS病毒…,面對一波又一波肆虐大家健康的隱形殺手,民眾們該如何因應?如何增強自我保護能力?

 

感冒?流感?新型流感? 傻傻分不清楚!

 

大多數人皆分不清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的差異,常誤以為流感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事實上,症狀幾乎由上呼吸道受到侵襲開始,但是致病病毒的種類和治療方式也不相同,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等引起,其最初症狀為打噴嚏、喉嚨痛,過幾天開始有流鼻水、咳嗽、鼻塞等,不一定會有發燒現象,根據每人體質與免疫力不同,慢慢會症狀消除與痊癒,大部分的感冒病患仍可繼續工作,不需請假;流感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它可分為一般流感新型流感,感染流感之後,其症狀比較嚴重,除了一般感冒常見的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之外,典型症狀有發高燒、感到畏寒、頭痛、肌肉酸痛、骨頭酸痛、全身痠痛等,症狀嚴重到無法正常工作,必須請假或臥床休息,如果是超過65歲的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由於免疫力較弱,不只容易得到流感,還會引發呼吸道併發症甚至致死,而新型流感除了一般流感的症狀之外,常見出現眼睛佈滿紅絲、腹瀉等症狀,墨西哥的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大多是因為併發肺炎而致死。

 

 

 

一般感冒

 

流行性感冒

 

新型流感

 

病毒種類

鼻病毒、冠狀病毒

常見AB型。A型流感病毒

H1N1H3N2最常見。

A型流感病毒H1N1突變病毒(H1N1亞型)

潛伏期

 

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內

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內

症狀

打噴嚏、喉嚨痛、流鼻水、咳嗽、鼻塞

高燒、畏寒、頭痛、肌肉酸痛、骨頭酸痛、全身痠痛、明顯疲勞感

肌肉酸痛、關節疼痛、全身痠痛、明顯疲勞感,有些出現眼睛發紅、腹瀉、嘔吐等

致死率

 

>1%

墨西哥為例,約6~7%

治療方式

會自己痊癒

自己痊癒或抗病毒藥物

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瑞樂沙

危險族群

免疫力較弱的人

幼兒、老人等免疫力較弱族群

20-45歲青壯年族群

 

 

您「豬」道新型流感嗎?

 

在自然界中,動物也會感染流感病毒,正常情況下,專門攻擊動物的流感病毒很少感染人類,除非與受流感病毒感染的動物很親密接觸,才會讓病毒有機會侵犯人體,這次從墨西哥流行的新型流感病毒,共有8RNA基因,其中有1段來自人流感,有2段來自禽流感,另外有5段來自豬流感,所以才會一開始稱作「豬流感」,其實跟豬隻本身無直接關係,嚴格來說H1N1新型流感」是一種混合病毒的新品種,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豬流感」正式更名為「H1N1新型流感」,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目前則稱之為豬源性H1N1 A型流感 (swine-origin influenza A (H1N1) virus)

 

為何取名H1N1」?這是採用病毒的結構分子來命名而成,截至目前為止,醫學界一共發現16H9N,流感病毒由H(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N(神經胺酸vneuraminidase)組成,病毒藉著 H(血球凝集素)吸附人類細胞並侵入,N (神經胺酸v) 病毒複製後,製造具攻擊性單一病毒所需要的酵素,歷年的流感病毒都會微幅的突變,這兩種蛋白是人體製造保護性抗體的主要標的。感染人類的流感病毒只出現過3H (H1H2H3)2N (N1N2),近幾十年來,以H1N1H3N2為全世界的主要兩種流感病毒種類,絕大部分的人體皆有H1N1的抗體,而這次是H1N1發生3倍重組的基因突變,是H1N1亞型流感病毒,所以身體原本的H1N1抗體對新型流感病毒並沒有抵抗能力,簡言之,人類面對沒有免疫力的新型流感,容易造成大流行,也引起科學家高度警戒。

 

雖然H1N1新型流感」的感染有加溫現象,大家也不需太過恐慌,面對各種流行性疾病的威脅,想要降低被感染的機率,「免疫力的好壞」是關鍵,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與衛生習慣,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日打好體質底子,就不怕外來病毒、細菌侵襲。

 

營養師的叮嚀

 

避免傳染最好方式就是戴口罩與勤洗手,也應避免到公共場所及疫區旅遊。同時衛生署也建議民眾:

 

(一)遠離感染來源:避免前往H1N1新型流感發生地區。

 

減少到人潮聚集的地方,非必要時,避免到醫院探訪朋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當身邊出現流感症狀的人,最好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

 

(二)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用肥皂洗手,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成勤洗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洗手最佳時機為:

 

1. 吃東西前

2. 照顧小孩前

3. 看病前後

4. 上廁所後

5. 擤鼻涕後

 

(三)注意個人保健:良好的免疫力來自於睡眠充足、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適當紓壓、適時補充營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