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16:36:17微塵絮

贖罪俱樂部:你們使用光的時候,卻看不到光




El Club (2015) 贖罪俱樂部
│ Drama │

  




  「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從暗裡分開了。」 --- 《創世紀 1:4》

  
  《贖罪俱樂部》出自智利導演Pablo Larraín Matte之手,這也是Pablo Larraín Matte繼《NO》之後再次將鏡頭對準爭議性的主題,《NO》之於智利政府的獨裁統治者,《贖罪俱樂部》則深入更錯綜複雜的龐大組織:天主教會。


  故事的開始,是一座位於智利鄉下的寧靜小屋,四個老人與一位女性,過著再普通也不過的「安寧」生活,他們看電視、喝酒、抱怨、還養了一隻賽狗,日常持續流動,直到某位神父帶了另外一個老人前來小屋,「他將加入你們。」接著,酒醉的年輕人來到門口,大聲喊著關於神父如何蹂躪男童最不堪入耳的字眼和敘述,新來的老人取槍自盡。教會派了一個調查員前來,想要釐清事情發生的真相,電影進展到這裡,觀眾終於足夠了解這群人的背景,他們都是犯了罪、被送到這裡「贖罪」的神職人員。





  如果看完電影再回過頭來想這段的話,真的會覺得很驚悚,原來這就是所謂的「贖罪」,由莫名詭異的團結排他性結成的「俱樂部」。而後藉由調查員與每位神父的告解中,拼湊出這些人被送來此處的理由,大多是與不正常的性關係有關,但電影並非只想談論犯行的嚴重或是多令人髮指,而是提出一種(可能)來自於教會內部的觀點,以及前後相連下的舉動。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位神父,毫不避諱自己對於性的扭曲念頭,他甚至寫信給教廷,希望自己「壓抑想要與神父發生關係」的苦行應該得到獎勵,也將自己對於男童的性癖好與「戀童癖」自我切割,大喇喇的發言透過螢幕還是讓人坐立難安,不只是那些行為,還有眼前這位真誠深信如此的神父。



  除了四位神父,前來調查的調查員和(同樣被逐出教會的)修女則是展現教會防禦性的角色。這幾年來教會醜聞層出不窮,一般人無法理解為何教會可以如此麻木不仁和掩蓋真相?而從這兩個角色的行為或許可以得到某種解答。不論是神父還是修女,還是賽狗們的飼養者,甚至是你和我,碰到任何威脅時,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奮力抵抗吧?所謂的自省,即使在神職人員身上也不會是前幾順位的選項。就連以「新教會」自居的調查員,最後仍舉起「保護我深愛的教會」大旗,可怕的是透過電影的鋪陳,觀眾甚至會出現「原來如此」得微妙同理感,刻畫之細膩由此可見一般了。





  近年探討天主教會的犯罪和腐敗問題的作品越來越多,前陣子剛好也重看了《驚爆焦點》,很多的內容其實是可以互文的,像是自我切割犯罪的神父、某種收容管理神職人員的機構,同性戀,還有成千上萬遭到蹂躪的兒童,這也更提醒人們這個世界有多不公義,因為多數的受害者都是處在「只有教會、神父會幫助我」的弱勢環境,就像電影裡的關鍵人物Sandokan,沒有教會他該如何存活?而有了這樣的教會,他有過得比較好嗎?這或許也是我們最不能原諒神職人員犯罪的原因吧。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拍得極美,但壓迫感和後座力真的很強,之前上映時沒有看到,好險myVideo有這部片,影音串連真得是很不錯的發明耶!可以去下載來用看看喔~~
  →IOS
  →Googl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