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11:48:52微塵絮

博多純情歌謠集 3




2016/02/10

熊本城 
いきなり団子 (嚇一跳團子) 
城彩苑桜の小路 
天草:海まる 海膽可樂餅 (うにコロッケ) 
からし蓮根:芥末蓮藕 
やよい軒 
くまモンスクエア 
熊本現代美術館│川内倫子展 川が私を受け入れてくれた│ 
桂花拉麵 
蔦屋書店:熊本三年坂 




好的,讓我們繼續連載唯宸哥的九州之旅吧!


第三天的重頭戲不是別的,就是要去熊本啦!
當天一早吃完早餐就直接搭計程車到JR博多站,路上親切的司機時不時與我們交談,所幸他講的單字我大多聽得懂XDD,可以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當JR站映入眼簾時我不禁說出了好大,結果他跟說大的是百貨公司,車站只有中間一小棟拉哈哈哈小尷尬!


下車之後當務之急就是要去對換我們的北九州JR PASS,博多站雖然大但路線並不複雜喔,只要心中想著要去新幹線就可以順利抵達的!阿記得先去中央改札口附近的綠色窗口兌換,在外國人專用處換完票之後旁邊還有一個小攤位,是可以直接劃位的!不過那時我們趕著要搭車,就只畫了去程的位置,不然應該要連回程都一起劃才對!不過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這次的體驗不管哪一程都超空拉!坐自由席也是可以的。然後就上月台去等車拉,真是有夠冷的我們就躲進便利超商,直到我們搭乘的櫻花號進站,位置非常舒服喔,不過相較其他車種,櫻花號算是比較普通的吧哈哈哈。





從博多到熊本,只要四十分鐘就抵達,新幹線實在太厲害!下車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滿滿的熊本熊啦!!!!!!!!!!!!!!!車站裡的商店都是!!心情超雀躍!然後一出票口就是超大的紀念品店,門口的大熊本熊成為拍照景點,超多台灣人在這邊拍得哈!把家人放在這邊拍照得我就跑去記念品店旁邊的JR熊本駅綜合觀光案內所購買電車・バス共通1日乗車券( わくわく1dayパス )!在熊本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地面電車,買這個一日卷基本上哪裡都可以到的!一人份只要400日幣,而且去入熊本城或舊細川刑部邸都有折價優惠,要來熊本玩的話一定要買喔。





接著走出JR熊本,正前方就是路面電車的車站,跟著大家一起排隊,喔這邊也是可以跟工作人員買一日卷的;路面電車真的很可愛,雖然速度慢,但班次很多,而且有各種塗裝,搭到喜歡的款式會讓人有好心情!我們的第一站就是要去熊本城!一下電車就被曝曬,天氣超級好的!沿著護城河走了一陣、再從熊本城稻荷神社旁邊的城門進入,買票時售票員問我們是不是從台灣來的,說是之後露出慈祥的微笑!









日本大概每個城外面都是超~大公園吧,走了好一陣子才看得到天守閣,熊本城最早是由豐臣秀吉的愛將:加藤清正所建立,而後則成為細川家的領地,城內的石垣和櫓都還看得清楚,另一個特色就是有銀杏!天守閣不算華麗但是色澤很可愛,整體而言是非常舒服得景點喔!到處拍照之後就準備入內參觀了,不過不過請一定在要廣場上的小攤位買いきなり団子 (嚇一跳團子)!一個只要150日幣,口味多種,我應該是吃到紫地瓜的口味,熱熱甜甜黏黏得口感很棒,由於熊本城一趟逛下來應該需要不少體力,相當推薦大家買幾個吃吃!











天守閣就像去大阪城一樣,每一層都有熊本城相關的歷史展覽,不過這邊並沒有電梯阿,對年紀稍大的人來說比較辛苦;上到天守閣頂端就可以仰望熊本市拉!最重要的是點是甚麼?當然是熊本信用金庫(應該是吧@@)建築外層超級大的熊本熊!離這麼遠也是看得超清楚,超可愛啦哈哈!









去完天守閣當然也要去本丸御殿,畢竟這裡有熊本另個知名賣點:昭君之間!昭君之間顧名思義就是以王昭君出塞的故事為主題,金碧輝煌確實相當驚人,若松之間也是同樣華麗,不過比起這兩個地方我更喜歡復原場景的大御台所!各個細節都有做出來,頗有意思。






看我打了這麼一大串都還在熊本城就知道我們在熊本城待了超久!整個大delay,趕緊往下個目標出發:城彩苑桜の小路


城彩苑桜の小路就在熊本城下方一點,有點難用自己的詞彙精準形容他,就把它當成一個大型的復古風市集吧?裡頭有很多吃吃喝喝的店家,當然賣紀念品得不可少,也有武將隊的表演場地。一般來說大家都會散步過去,大概十五分鐘左右就可以到,不過我們實在有點遲了,就決定搭接駁車直達!一入場後,相信我,大夥兒很快就會走散的XDDD徐爸徐媽逛開了,我跟徐大哥開始按圖索驥,一一征服了大家極力推薦的名物!首先是這個,天草海まる的海膽可樂餅 (うにコロッケ)!嗯!!其實吃下去沒有太驚豔哈哈哈!!但還是要吃啦!





兩三口嗑掉之後就去吃芥末蓮藕!からし蓮根!感覺....超微妙的哈哈哈哈哈!不過老闆會幫你加熱,哈哈哈哈哈哈






我實在是很不會形容食物,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囉哈哈哈!
喔我也很迅速得找到了傳說中到九州必喝的阿蘇牛奶!!但我們一看到這麼大瓶有點嚇到?!阿沒有拉阿姨說可以賣用紙杯分裝的量,一杯熱熱牛奶兩百日幣,超~~好喝的!






其他必吃的料理還有白玉屋新三郎的白玉、白玉粉,或是五木屋本舗的招牌商品山うにとうふ,以及非常後悔沒有買來吃的菅乃屋馬肉可樂餅!!以上大概是這次在
城彩苑桜の小路錯過的部分,期待有機會再次前來補完了。










結束
城彩苑桜の小路之旅後,時間已經一點多了,原本預計要去吃菅乃屋的馬肉,於是毅然決然搭計程車殺進市區,也放棄了去跟加藤清正雕像合照的機會嗚嗚!結果抵達菅乃屋沒有位置!!!!又被網路誤導了,大家明明說平常日中午基本上不用訂位的嗚嗚嗚!不死心的再走去另一間分店結果是因為午餐時間已過不接客人了!可惡拉拉拉!幸好唯宸哥凡是都留有後著,馬上帶大家前往備案午餐地點,是台灣也已經開了不少家分店的連鎖家庭料理餐廳やよい軒!肚子餓了甚麼都好吃拉,大家都各點了一個定食菜來之後就狂吃,大概十分鐘吧就全部吃完了哈哈哈!但真的やよい軒算好吃的喔! 





吃完後就要準備去熊本熊辦公室進行本次旅行的最 大 重 頭 戲 ! 與部長-熊本熊相見歡拉!!!!從上下通走到辦公室非常的快,大概10-15分鐘吧,不想走的話也可搭電車,在水道町站下車後過馬路走進那個百貨公司就對了!喔對啦,要去得話請一定要先上網確認部長的行程喔!部長可是很忙的,還好今天部長在!不過!有個未解的謎,就是我到現在都還沒去搞清楚要怎樣才能進去裡面參加見面會啦...我們到的時後已經擠爆了,畢竟辦公室沒有想像中的大,在等待的過程中聽到旁邊台灣人說他們一點多就來了但還是進不去..不過大家一定很好奇,進不去的我,打到這裡不是應該要大崩潰嗎?!?!那就是因為部長最貼心了!!!會場是全玻璃,所以在外面的人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裡頭在幹嘛!重點是部長很照顧外面的粉絲,常常會衝出來跟我們玩啊!而且為了製造部長真的來上班的感覺,他會從外面進來喔!沒錯,就是像大明星走星光大道一樣,被爆滿的人們簇擁著入場啦!所以在外面的粉絲也有福利,可以超近的狂拍部長,運氣好的話可以跟他擊掌,如果你是小孩或是正妹(?),部長還會跟你抱抱!!!!總之真的超可愛啦嗚嗚嗚嗚!見面會大概就是一些白癡的舞蹈跟內心戲,不得不佩服熊本熊隊的女主持人,基本上都是她的獨角戲,真的超厲害啦!好好玩喔喔喔喔我最喜歡熊本熊了嗚嗚嗚嗚嗚嗚!











見面會結束就可以自行參觀辦公室了,這時候可以不用急著進去,大概15分鐘左右所有人都只會把焦點放在紀念品區!於是我跟我哥兩個人就霸占了部長辦公室哈哈哈哈!還把他的抽屜一一打開,裡面真的有鉛筆之類的文具,最下層還有部長的拖鞋XDDD 很多小細節都很好玩,還有部長與OPEN醬合作的商品也有陳列出來,部長實在是業務包山包海啊!


倒是要特別說一下紀念品區,比想像中的.....難買!還以為這邊會有最齊全的熊本熊,但真的超還好的啦!!!我覺得城彩苑桜の小路裡的還比較好買!只是.....嘴巴是這樣說拉,但還是買了一堆啦哈哈哈哈哈哈哈!










結束辦公室之旅也已經四五點了,看來也必須忍痛放棄水前寺成趣園,而家人們可能因為一整天的奔走已露出疲態,於是決定先搭電車到通町筋站(其實走路只要五分鐘吧哈哈哈),家人們先去羅多倫咖啡休息,我則獨自前往本次九州之旅的一大重點-熊本市現代美術館的特展:川内倫子展 川が私を受け入れてくれた


成立於2002年的熊本市現代美術館位於びぷれす熊日会館內,裏頭還有商場和星巴克等等,交通十分方便,一樓就可以搭電扶梯直達展場,一進去當然要先去置物櫃寄物,結果我零錢不夠XDD,超尷尬的,只好到櫃台換錢...一番折騰後終於可以好好看看這座美術館了!第一眼一定先看到偌大的圖書館與閱讀空間,帶點古典風格看起來非常舒服,而且讀者涵蓋各年齡層跟身分別,感覺氣氛很棒呢;稍微晃了一下就去櫃檯買特展的門票,一個人一千日幣,非常划算哪。







川内倫子是日本當代非常有特色的攝影師,年輕的她總能展現極具詩意、透明感的畫面,出版過《Cui Cui》、《花子》、《Illuminance, Ametsuchi, Seeing Shadow》等攝影集,2002年則以《うたたね》, 《花火》獲得當年的木村伊兵衛賞,台灣也有出版他的攝影日記。這次在熊本市現代美術館的個展相當完整,各時期的作品都有展出,很難形容親眼見到西瓜、森林失火(怎麼用那麼俗氣的詞)等經典作品時的讚嘆,還可以在錄像作品前坐上好長一段時間,實在太幸福了...更幸福的還在後頭,川內的新系列:川が私を受け入れてくれた首度展出,而且整個展間都可以拍照!不覺得太美好了嗎??在看完作品後馬上狂拍,太值得了這一趟!熊本市現代美術館的粉絲專頁也有上傳照片,可以去看看解解饞喔!









看完川內倫子展後照例搜刮一下DM,晃晃賣店跟兒藝中心,以及另外一個小展覽:江上茂雄展 之後,時間也已經六點多了,就離開美術館去和家人會合,阿對,有先在咖啡店對面的書店金龍堂把這次要買的雜誌差不多買齊,才心滿意足的離去。







再來就是家庭會議(?)的時間!到底要不要去吃馬肉呢??後來討論之後決定 放棄!!!於是馬上轉往口袋名單之一的 桂花拉麵!畢竟都到熊本了,沒吃碗拉麵就回去真的說不過去啊!我們吃的是總本店!想不到!!人超少的哈哈哈哈哈哈!入座後馬上來點菜!我跟我爸點了太肉拉麵!所謂太肉就是像東坡肉那樣的肥肉啦哈哈哈!我哥跟我媽則點了拉麵加炒飯的套餐組合,然後因為大家太想吃青菜了,每個人都加點一份青菜還要求要燙過XDD花了不少時間溝通這部分...





大概過了十分鐘!菜一上來我們就傻眼了!份量實在太多了哈哈哈哈!即使餓得要死還是覺得要吃完很吃力!不過!好好吃!!以在日本吃過的拉麵來說不會太鹹,蔬菜原本就已經很多了,又每人再多出一盤,吃起來超健康啊!套餐的炒飯也超好吃,這一份餐其實兩個人吃都夠喔我認真的!總之吃得非常非常爽!加上桂花拉麵有他的地理位置優勢,大家可以把他列入備案名單喔!







吃完大該七點半快八點了,我們預計搭九點多的新幹線回福岡,那就趕快把握時間逛街吧!我終於達成了在靴下屋買襪子的心願,買了三雙一千日元的組合!滿足!喔還很意外地逛到熊本三年坂的蔦屋書店!真是意外之收穫啊!不過時間實在太趕了根本只能走馬看花而已,好可惜阿。









大概八點五十分回到了JR熊本站,再十五分鐘新幹線就要開了,一家人在紀念品區瘋狂做最後掙扎,我買了熊本熊造型的礦泉水(超浪費錢XD)跟阿蘇牛奶做的優酪乳!刺激啦!還好有順利趕上新幹線!回程是坐燕子號的自由席,比起櫻花號,燕子號復古的設計更為討喜!尤其是那個色調真的很會搭配,因此,一定要在這裡拍照留念的哈哈哈。







回到福岡十點多,有點累了的我們跑去一旁的星巴克喝晚茶,再慢慢搭車回飯店,結束了福岡-熊本一日生活圈,熊本真的很好玩!這次有些景點沒有去到,也沒有吃到馬肉!可惡啦!希望還有機會再去可愛的熊本玩!





遊記第三集順利產出了,我不會腰斬的!!敬請期待!!還有兩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