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 11:49:24微塵絮

怪物的孩子:謝謝你讓我不再孤單






バケモノの子 (2015)
怪物的孩子 監督 │ 細田守



「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會變得強大。」


有鑑於細田守上一部電影《狼的孩子雨和雪》沒有那麼喜歡,以至電影開演前都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但大概播了五分鐘之後我就完全著迷了,好喜歡這部電影。孤單的九太誤闖怪物們聚集的渋天街,與同樣孤單一生的熊徹相遇,簡單的說,這就是一部關於自我認同與對抗心魔的老派故事,關於兒子、父親和人。


電影流暢有趣的展現渋天街的世界,畫風細膩又不會太滿,九太和熊徹的日常可愛又溫暖,細細的羈絆逐漸深刻,後續的發展嚴格來說有點超展開,但大多還是在能夠接受的範圍;電影中後段出現的小楓和戲份大增的一郎彥是將整個命題拉出衝突的關鍵,人都有弱點,最重要的是能否坦蕩的面對它呢?每個人都會感到寂寞,心中都有黑暗的悲傷,但我們也都需要別人,沒有人可以只靠自己就變得強大。


細田守將故事結合了中島敦的《悟淨出世》和經典文學《白鯨記》,前者敘述沙悟淨自我探索的過程,與後者一樣,我為什麼是我和自我的對抗精彩貫穿整部電影,人與怪物的相遇成為相互映照自我的取徑。


「獨自一人的熊徹,是不會變強的。」
「讓我變成九太心中的劍,讓我填滿他的空洞,是我這個笨蛋唯一可以做的事。」 



熊徹和九太一樣,從小就孤單一人,性格乖戾暴躁的他靠著單打獨鬥存活下來,或許也是因為九太與自己太像,讓熊徹與其相處時更手足無措與彆扭,所幸百秋坊對熊徹說: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對待九太,就想想你小時候希望別人怎麼對你吧。」無止盡的鬥嘴,也能無止盡的為對方付出,從孤單到追求父親身分的體現,熊徹到最後也沒有一絲猶豫。


好喜歡劇中每個角色!九太和熊徹就不多說了,多多良跟百秋坊也好棒,尤其百秋坊每次在關鍵時刻都會說出超棒的台詞!兔子宗師和其他各個宗師也是可愛到不行,還有一郎彥與二郎丸,每個腳色絕對都可以出玩具!而且各個風格鮮明,恰如其分的活躍著。配音員更是豪華到不行,役所廣司、宮崎葵、染谷將太、廣瀨鈴、大泉洋、Lily Franky、麻生久美子,電影配樂交給高木正勝操刀,片尾曲還是Mr.Children的〈Starting Over〉,如此面面俱到的電影,實在沒有甚麼好挑剔了。


「我們都是被怪物撫養長大的,都是怪物的孩子。」 



 


























 

上一篇:踏血尋梅

下一篇:白鯨傳奇:怒海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