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6 00:21:12微塵絮

特攝英雄



イン・ザ・ヒーロー 特攝英雄 
監督 │ 武正晴
 



「本城哥,如果可以露臉就好了呢。」


《百元之戀》導演武正晴作品,是各方面都中規中矩的佳作,可以感動人,也能讓人大笑,冗長的說教也一樣使觀眾不耐,但有趣的題材跟某些方面莫名其妙大手筆認真的結構讓電影充滿的微妙的氛圍,後來想想,這樣的感覺大概就是特攝片吧。


唐沢寿明飾演的主角本城渉是縱橫影壇二十載的武打替身演員,最常擔任日本特攝片各個戰隊角色戴上頭盔後的皮套演員!將李小龍視為畢生偶像的本城渉以動作片明星為努力目標,然而在日本,這樣的人通常都會淪為皮套演員,成為帥氣偶像小生的辛苦背景。故事圍繞著本城渉和由福士蒼汰飾演的新銳演員一ノ瀬リョウ,帶出日本電影、好萊塢迷思、韓國導演、特攝片、演員等許多面相,過程有笑有淚,對所有替身演員肅然起敬。


電影是好看的,但整體而言並不流暢,福士蒼汰的腳色頭重腳輕,雖然那種設定很明顯是為了劇情需要,但還是略嫌老派了點;本城渉與家庭間的關係也是搔不到癢處,飾演肌肉派戰士(通常是綠色)的森田內心掙扎戲則顯得突然;不過還是有很棒的安排,專門飾演女性戰隊(粉紅色)的阿公級演員海野就是超棒的故事線,尤其是婚禮延伸到海鮮飯派對那段是整部電影最棒的地方,短短幾分鐘就將演員如家庭般親密的關係,以及那種看著一ノ瀬リョウ躍然成功的複雜心情細膩呈現,永遠忘不了森田忍著淚水的說:
「自從認識リョウ之後,我才知道,可以成功的人跟不能成功的人之間的差距,我已經撐不下去了。」


不只是演員,人生也是如此阿。


電影最後的白忍者以一擋百大場面戰鬥戲讚的沒話說,能有這樣的規模和待遇,也難怪本城渉冒著身命危險也要接下這部戲,可以這麼說,他二十年的替身生涯,就是為了這四分五十秒存在的。


看電影的過程經常想起漫畫《電影浮沉錄》(デラシネマ),同樣對於武打演員有著詳細地著墨,配上電影最後剪接了大量許多真實替身演員拍攝的影片,謝謝這些冒著生命危險付出一切的人,我們才能有這麼多好看的電影可以看。
 

「對我們而言,一切的努力和付出,就為了能讓自己的名字和長相出現在電影裡阿。」


看完後最大的疑問:這部片唐沢寿明的替身演員是誰?還是他真的都自己演?? 














上一篇:衝出康普頓

下一篇:踏血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