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0 00:16:13微塵絮

暗黑冠軍路





Foxcatcher (2014)
 | Biography | Drama | Sport |



Bennett Miller繼《魔球》之後再次演譯寫實冷冽的運動題材,敘述世界第二大化學公司杜邦公司的繼承人John du Pont與兩位美國知名角力選手Mark Schultz、David Schultz的故事。整部片充滿孤獨、尖銳和灰暗的色彩,極少台詞與配樂,運用獨具風格的長鏡頭和特寫營造駱立難安的氣氛,加上結尾充滿爆發力,看完電影心情非常非常地差。


教練是你們的兄長,導師和父親,我希望你們得到運動場上的成功,也成就美國的榮耀。


這並不是部典型的運動電影,期待中的熱血對戰幾乎沒有出現,故事的主軸圍繞在三位主角的心裡變化與糾結,各自有著對自身與對方的期待、渴望和依賴。


Steve Carell飾演John du Pont,作為美國最有錢的人之一,John難以掩蓋他的偏執與錯亂,糟糕的家庭關係讓他急欲證明自己的能力,他喜歡角力運動,花大錢招募了奧運冠軍Mark Schultz,以自己的莊園命名組成Team Foxcatcher ,他的夢想是成為這支團隊的教練,站上奧運賽場上的指導席。對他來說,這些運動員只是物品,是幫助他奠定自己地位的玩物;他舉著國家榮耀的大旗,卻是扭曲病態的扭曲。Steve Carell的演出太可怕了,那空洞又倨傲的眼神,還有超級有戲的大鼻子。


Channing Tatum演出Mark Schultz非常到位。他代表著是成千上萬的冷門運動員,即使拿了奧運冠軍,他只能住在破爛的房屋,吃著泡麵渡日,即使受邀到學校演講,台下的學童卻對他的奮鬥史毫無興趣。他的愛國夢無處揮灑,還要生活在超級教練哥哥的光環之下,這也是他為什麼會被John du Pont說福的原因,他渴望證明自己,他渴望受到世人關注,他曾經這麼崇拜與感謝John du Pont;兩人的對手戲最精彩的莫過於直升機上討論講稿的那一段:
Ornithologist, Philatelist, Philanthropist.
短短的幾分鐘卻將兩人的關係巧妙的象徵出來,John對某些事物的堅持,以及Mark不斷讓步的疑惑,完全可以對照到電影後段兩人關係的崩毀。


Mark Ruffalo飾演的David Schultz是優秀的教練,原本拒絕John的招募,卻在Mark失寵後加入團隊,這讓三人之間的相互關係變得更複雜與緊繃,對Mark Ruffalo來到這裡是為了安定下來,他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卻太小看John的可怕。


故事就在這些關係中推進,走向最終的悲傷結局。三人的三角關係剪不斷理還亂,導演甚至暗示了John和Mark之間彷彿存在的超友誼關係。最可悲的還是John自己,或許只有Mark曾經真正的敬愛過他吧,他卻親手毀了這段關係,不勝唏噓。


整部電影畫面的病態和詭異緊繃得讓人害怕,觀影的當下覺得很不舒服,現在回想起來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能塑造出這樣冷冽悲傷的氣氛。唯一可惜的是剪接有點雜,有些段落不知所云,據說原本導演初剪的版本長達四個多小時,現在上映的版本是兩個小時多一點,也難怪會有點不流暢了。


很難評斷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只能說值得一看,光看那三個男主角的演技就夠本了。難以忘記Steve Carell面無表情抬著頭訓話的樣子,好震撼阿。

















混音大師 2015-03-20 11:22:01

這路走的也太累了一點吧!這種行業看來對於身體的來說是相當損壞的啊!不過你還是成功啦!祝賀你。贊一個!
公營當舖 http://www.o72.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