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00:51:13微塵絮

Tizzy Bac 易碎物演唱會




2013/07/20 臺大體育館
Tizzy Bac 【易碎物】演唱會



一直以來,Tizzy Bac對自己都是很特別的存在,是我對臺灣獨立音樂的啟蒙之一,也是音樂節時必會劃入LIST的樂團;上次看比較大型的演出是在誠品的屋頂那次吧?那時候對《告密的心》專輯為主的繽紛音樂非常著迷,強大的視覺效果也令人印象深刻。這次挑戰更大的舞台,票價也挺貴的,說真的還是有些擔心,對於他們這種資歷的樂團,一定得要繼續往前的,這次在臺大體育館成功的話,說不定下次就可以進去小巨蛋了!我想像他們壓力一定很大,樂迷也會期待這麼大的舞台可以感受到什麼樣的Tizzy Bac。

進場後我們坐在最角落,雖然是最便宜的區,但好處就是通常都會賣光吧,所有氣氛滿好的,其實覺得這次開得票價有點不漂亮,下面樓層看上去幾乎全滿,不過第二便宜的區域空得滿尷尬的,一下從八百跳到一千六可能真的不太合適吧。

開場曲是tonight, tonight, tonight,很有為新專輯抬轎的感覺,一開始不曉得是音響設備的問題還是惠婷也會緊張?前面幾首vocal的狀況不算太好,之後就好多了,三人編制在舞台上哲毓看上去單薄了點,畢竟惠婷有兩台琴,前源也有鼓組,就算哲毓再怎麼換琴都比不過哈哈;不過很怪的是整場幾乎都把燈直接打在哲毓背光,所以就算是他在講話或是演唱會螢幕播送他的臉都是黑的。

螢真的很大,但感覺比起屋頂那次視覺的變化度跟有趣度沒有那麼高,但某幾首搭配的真的是很棒,尤其不斷變化排列的Tizzy Bac字型,還有各種奇幻甜點的山丘。舞台其實滿熱鬧的,除了三人之外,還有弦樂跟管樂的成員,中間幾首歌也有請The Tic Tac的小茶幫忙彈吉他,雖然一開始還是會有點期待特別來賓,但後來想想就算沒有其實也沒關係,畢竟Tizzy Bac還是以音樂取勝的樂團阿。很喜歡惠婷在介紹樂手時說的話,Tizzy Bac走到現在已經不是只有三個人的事了,因為更豐富編曲更複雜規模越龐大自然需要更多的幫助,或許有些人不太喜歡現在這種風格的Tizzy Bac,但對我而言是非常喜歡的,新專輯中大量弦樂跟管樂的使用是相當成熟且不過度誇張,也讓人感到樂團氣勢和企圖心的力量。

回到演唱會唱得歌,基本上新專輯應該全唱了,上一張《告密的心》也唱得不少,老歌當然是放到後面唱,尤其是唱到鞋貓夫人全場是瘋了阿,超誇張的那個氣氛不是開玩笑的,還有像是You'll see、淺色的那條都是讓歌迷聽到崩潰的歌;唯一小遺憾是沒有唱我覺得最適合大合唱的太陽快跑。安可曲唱了兩回,二度安可時燈都亮了些觀眾也走了一堆,能把他們再喊回來還唱了催淚度很高的我又再度依戀上昨天,也讓惠婷哽咽,Tizzy Bac的歌迷真的很妙。

有多妙呢?基本上整場到鞋貓之前是有夠冷靜的,不知道的人大概以為台上的Tizzy Bac只是暖場團,超微妙!可是每個人又是如此投入,我看Tizzy Bac在請大家帶動的時候歌迷也是愛理不理(但還是有乖乖做啦),喊安可的威力又強到有點可怕,Tizzy Bac真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一群人了。

其實整場演唱會是很好看的,不過如果不是非常喜愛Tizzy Bac的人的話,會覺得有點陽春吧?畢竟沒有太多舞台效果跟特別來賓,連週邊商品都要價高昂;不過單就音樂本身,可以看到從小聽到大的樂團已經變成這種等級的,還是會覺得有些激動,希望他們的發展可以越來越棒,Tizzy Bac永遠是臺灣最愛發牢騷最讓人喜歡的三件式樂隊。


然後,惠婷在離場前,說的最後一句話:
「所有的疑問,都可以在愛裡找到答案。」


歌單:

1、tonight, tonight, tonight
2、One by one oh We're Gonna Die
3、Radical Life
4、俄羅斯輪盤
5、開放性骨折
6、探索時間之謎
7、喚醒美麗的活力
8、我不想一個人睡
9、丹尼爾是gay + Daniel Powter "You Had a Bad Day"
10、Not Even Close (to Love)
11、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12、是誰吃了我的腦
13、你們都不要變
14、Heather
15、There, There
16、阿姆斯壯的一小步
17、飯後甜心
18、有人
19、什麼事都叫我分心(改編)
20、週日午後的婦女時間
21、淺色的那條
22、(新歌)
23、鞋貓夫人

Encore
1、You'll see
2、鐵之貝克
3、我們

Encore 2
我又再度依戀上昨天






















老妹 2013-08-02 09:03:37

所有的疑問,都可以在愛裡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