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0 01:19:09微塵絮

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2013)
Action | Drama


「葉先生,今日我把名聲送給你,往後的路,你是一步一擂臺。希望你像我一樣,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


有人說,這就是王家衛的電影,絕美、緩步、點到為止,但或許這是繼《臥虎藏龍》之後意境最深也就最引人延伸無限想像的功夫電影,當然,王家衛的電影剪接起來總是會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這部電影裡那些明星被剪去或是支線變的可有可無之類的話題過去講多了,回到電影裡,還是會為那些嘖嘖稱奇的畫面和對白感到驚奇。

片名是《一代宗師》,葉問並非唯一主角,這是關於宗師們的故事,地位與武功高強的宗師,如何處事、放下或是對抗到底的更替,葉問走上去了,也經歷大時代的影響,現在的我們仰望,難以望其項背。

台詞幾乎可以當成教科書了,看完電影的這幾天,逢人就想講裡頭的台詞,其程度完全不下《後宮甄嬛傳》阿。



「如果人生有四季,四十歲前,我的人生都是春天。」

  

「風塵之中,必有性情中人。」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眾口難調,火候過了,事情就焦。做人也是這樣。」

  

「暗事好做,明事難成。」

  

「寶森不是想當英雄,是想造時勢。現在這爐子裡,需要這根新柴。」

 

「別跟他們一般見識,老人死守著規矩,新人什麼時候才能出頭啊。葉問是個好材料,就看他這次能不能出頭。」

  

「你的脾氣啊,就像爹年輕的時候。眼睛裡只有勝負,沒有人情世故。人要往遠看,過了山,眼界就開闊了。但凡一個人見不得人好,見不得人高明,是沒有容人之心。咱們宮家的門檻高,但是不出小人。」

  

「人活這一世,能耐還在其次。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這次讓你下來,是想求個始終,讓你看看,爹是怎麼退下來的。你從小是看著我跟人交手長大的,這是最後一次。你是訂了親的人了,江湖的事,和你沒關係。當個好大夫,平平安安的,就是盡孝心了。」

   

「那年,中華武士會成立。從南方來了一個人,話不多說,手中拿著一塊餅,讓我大師兄李存義掰開。我師哥李存義沒有說話,還讓他當了武士會的第一任會長。他拼的不是武功,是一句話:拳有南北,國有南北嗎?」

   

「其實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勉強求全,等於固步自封。在你眼中在,這塊餅是個武林。對我來講是一個世界。所謂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進步。真管用的話,南拳又何止北傳,你說對嗎?」

  

「這輩子,我成不了像我爹那樣一天一地的豪傑。可我不圖一世,只圖一時。」

  

「給你看六十四手,是讓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拳不能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希望你可以舉一反三。」

  

 千古無同局,葉底是否能夠藏花,有機會我們再印證。」

  

「你來,我等著。」

  

「葉裡藏花一度,夢裡踏雪幾回。」

「一約既定,萬山無阻。」

 

 「我這個人喝慣了珠江水,這日本米我吃不慣。真揭不開鍋,我還有朋友,一人請我吃一頓,我都能撐個一年半載,你們慢慢吃吧。」

  

「在我四十歲之前,未曾見過什麼“高山”,四十歲之後我遇到第一座高山,沒想到人生最難翻越的,是生活。抗戰八年,我變成一無所有,收入、朋友、最後是我的家人。」

  

「言必稱三,手必稱拳,是武林的一句老話,意思是能人背後有能人,凡事讓人三分。你老人家替我取這個名字,是提醒馬三,要謙虛,要本分。」

  

「“老猿掛印回首望”,關隘不在掛印,而是回頭。懂我跟你說的意思麼?」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要是回不了頭呢?那我宮家的東西,就不能留在你身上了。」

  

 你爹最後的話是不問恩仇。你要是殺了馬三,不是違背了他的心意了嗎?」

  

「我爹的話是心疼我,想讓我有好日子過。但他的仇不報,我的日子好不了。」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沒有消息就是消息,再找個人吧。」

  

「你知道嗎,民國二十六年,我打算去東北,因為那邊有一座高山。大衣我都做了。後來因為打仗,所以沒去成。大衣沒留下,只留下一顆扣子,算是個念想。宮家六十四手是一座高山,不應該就這樣煙消雲散了。」

 

「武學千年,煙消雲散的事兒,我們見的還少嗎,憑什麼宮家的就不能絕。葉先生,武藝再高高不過天,資質再厚厚不過地。人生無常,沒有什麼可惜的。這扣子你拿回去,咱們要見什麼,不見什麼,以後再慢慢說。葉先生,十年前的大年夜,你知道我在哪兒嗎?」

  

「為再三讓著你,不外乎是想替你宮家留人留面,別不知進退。」

   

「該燒香燒香,該吃飯吃飯,該辦的事,天打雷劈也得辦。宮家的東西,你今天必須還。」

  

「宮家的東西,我還啦。」

「話說清楚了,不是你還的,是我自己拿回來的。」

  

「風流本就是個夢。有人說絲不如竹,竹不如肉,唱得遠比說得好聽。」

  

「我是經小看著我父親跟人交手長大的,聽得最多的,是骨頭碎的聲音。我爹常說,我這種人,唱戲能成名角,出家能成高僧,因為我會迷。在我爹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招,是意。」

  

「當年要真硬著性子把戲學下去,我定會是臺上的角兒。千回百轉,亦悲亦喜。唱膩了楊門女將就換遊園驚夢唱著。那時候,你在台下,我唱你看。想想那樣的相遇,也怪有意思的。」

  

「我怕到時候一票難求啊。」

「您真捧場。您看戲,我送票。」

  

「其實人生如戲。這幾年,宮先生文戲武唱,可是唱得有板有眼,功架十足。可惜,就差個轉身。」

「想不到你把我當戲看。我的戲,不管人家喝不喝彩,也只能這樣下去了。今晚請您出來,也是想把該了的事了一了,該說的話說一說。」

「宮先生要出門?」

 

「在北方有句老話:人不辭路,虎不辭山。這些年,我們都是他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