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19:00:58微塵絮

Sigur Rós live in Taipei



2012.11.21
臺大體育館
Sigur Rós臺北演唱會


這幾年表演看多了,聽得樂團託旁人之福也越來越多,不可否認的是單純期待與完全沉迷在某場演出的經驗卻變少了;有時候「朝聖」或是「這輩子不能錯過」的心態是把雙面刃,幸好,這場演唱會讓所有人墜入的夢幻氛圍提醒著:
音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第一次到臺大體育館看表演,在售票時被罵得要命(後來想想臺灣好像沒有哪個場地不被嫌的),或多或少都有點擔憂;沿著長長的階梯走進會場,其實沒有太多感覺,唯一的想法是原來我們的位置那麼後面,不過由於舞台架得很大,三個大螢幕對我們來說也沒有視線死角,甚至於當莫名其妙的趴欄杆群跟失控的一樓觀眾爆走後,我們還是可以直接觀看舞台上每個地方,光這樣就很滿意了。看來票賣得不錯,從上面往下看真的是萬頭鑽動,尤其是燈一暗那滿坑滿谷的手機螢幕光,倒是挺美的。

沒有延誤太久,燈一暗螢幕一亮,真的Sigur Rós要開始表演了。

1. Í Gær 
2. Vaka 
3. Glósóli 
4. Svefn-g-englar 
5. Sæglópur 
6. Fljótavík 
7. 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 
8. Hoppípolla 
9. Með Blóðnasir 
10. Olsen Olsen 
11. Festival 
12. Varúð 
13. Brennisteinn 
14. Ekki Múkk 
15. Popplagið


大陣仗才能展現出他們最迷人的音樂吧?站在中間的Jonsi拿著招牌的中提琴弓,整個晚上沒有講幾句話;看他唱出超長的高音、忘情的刷奏手裡的吉他,或是閉著眼睛從口中流洩出精靈般的神秘細語,幾乎沒有分心想別的事情,被牢牢的吸引住,除了偶爾的緊握雙手我們也輕輕搖晃著,多數時間可能也閉上雙眼或是靠在一起,當下就是永恆的狀態之一吧。


當某首歌唱完,像是最熟悉的Hoppípolla,可能覺得最精彩的就差不多這樣吧?
才怪。

新專輯中的夢幻曲目Varúð時快要昇天了,大螢幕播放著音樂錄影帶,就好像身處在某場佈道大會,不自覺的舉起雙手,「謝謝」,毫無疑問我們活著呼吸著正在,用勇氣可能有點太俗氣了,或許就是類似的某個詞吧,意義上再更強點。


十五首曲子結束之後,原本非常平靜安詳的D區爆出反差極大的歡呼聲;接著他們走出來謝幕,還兩次呢,所有人搭肩向台下的大家道謝,喔我想就是真誠吧,
Sigur Rós像是一點保留都沒有的用力表演,每個人都感受到了,所以才特別捨不得。


燈光和大螢幕絕對是讓這場表演如此夢幻的大功臣!散佈在舞台間的燈泡時亮時滅勾起所有人的熱情;MV和現場拍攝(特別愛拍下半身)交錯的大螢幕跟表演融合在一起,在視覺上雖然不如Radiohead那樣華麗,但整體效果可說是大大超越的,或許這跟座席有關吧。

講到座席還是稍微想說一下。不管這場演唱會該不該賣座位的票,你可以私下抱怨(請不要覺得自己的意見代表所有人,至少我們都很喜歡劃位),但既然都買了票劃了位,為什麼一堆人還是那麼不安份呢?一樓幾波人被工作人員趕回去,但來Jonsi說沒關係,下面就暴動了;不管怎樣如果我是花大錢買第一排然後可能才花我票錢一半的人衝到我前面看,我應該會想把他打爛;真的這麼想在前面不是應該買前面的票嗎?同理二樓那堆趴欄杆的擺明就是買到最高或是最邊邊的人跑去的,工作人員趕了又跑出來,整場表演都在玩你捉我躲,是有必要這樣嗎?在上面看下面一堆人衝過來又衝過去真的滿北七的。


最後想說,一場表演大家看得認不認真或許從事後流出的照片跟影片來判斷!
根本找不到照片可以貼阿阿!大家都看得好認真喔!


我想阿,這是今年最好看的表演。



表演前的大合照


謝幕


                                  謝幕(From Earwax)




(From Ko Wei Lin


歌單





(From光影x旋律 電影與搖滾樂的藝文同好會)


(From映象唱片【映樂誌】朋友團)

(From 陳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