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18:03:56微塵絮

Ghost Mouth




每過一陣子,社群媒體便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社會或公共議題。


那些充滿憤怒的年輕人會為你帶來一波又一波的資訊,常常可以從中得知許多社
會角落的不公義;但大多時候,那種傳遞的方式是非常有侵略性,並且預設接收
訊息的人是愚昧且沒有自覺的笨蛋。


最常見的就是喜歡用:

你身為xxxx,你就應該要支持OOO,或是關切●●●的議題,我們不能沉默!不
能被同化! 不能置身事外!(此時也常會暗示大家都是沉默的幫兇)


但也不想想這些整天把公平正義和民主掛在嘴邊的人,卻用一種半強迫的方式要別人認同甚至於起身配合他們的價值觀(有時問一些深入的問題,便會一問三不知,除了煽動啥都不會),如果對於公共議題的關注只需要這樣-用攻擊性的言詞表達出不滿,無限上綱的拼命渲染,證明自己有行動力,卻一點都不給其他人了解來龍去脈的機會,或是某方面的,扭曲及隱沒某些的來龍去脈(最常見的是帶有強烈立場卻又自以為詳細的各類懶人包)。這樣的行動最好會有說服力。一般人先感受到的是反感,又有多少願意繞過你們再去真的了解這些議題呢? 


我們會想要了解,但不是靠你們這樣偏執又自以為是的取暖方式。


在這樣的對比下,某些思慮清楚又言之有物的發言就更顯重要,可惜的是這樣的東西不會在第一時間出現,甚至於會有一堆假冷靜之名行實訕笑之時的跟風文;五花八門的資訊,或是對資料的偏差引用(最明顯的就是立場跟自己是否一致的報導出現時),都製造出更多的混濁。


請,謝謝,再見。


上一篇:打嗝要喝橋下的水

下一篇:End Tit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