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01:03:56微塵絮

紐約我愛你




直到今天
都還對於巴黎我愛你的情節依稀可見。


在大家都一窩蜂看阿凡達的時節
走進電影院看這部集結11位導演的紐約戀愛作品。


跟巴黎我愛你不一樣
紐約我愛你的幾個故事是似有似無的接在一起
一些段落還會分段發展
由藍帝柏斯梅鏡頭下的錄影師串在一起

不過有好有好,
有些橋段不知為什麼要特別拍,像是Lydia去買藥那段
還有猶太教女生在公園的那一段

相較一些有聯繫起來的
那些比較獨立的部份反而都是我最喜歡的

第一推的當然就是岩井俊二
上東城的故事,
奧蘭多布魯和克莉絲汀娜里奇的浪漫故事

我喜歡約翰藍儂和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梗,
也喜歡答錄機跟手機的意義

整段確認很有岩井俊二的感覺。


另外還有中央公園混血小女孩與父親的那段
不長,也沒有特別任人印象深刻的劇情

然後最後小女孩開心的喊著Daddy Daddy
已經開朗到不行的微笑
就已經夠感動人了。


Chris Cooper的角色很有感覺
一邊是在洗衣店裡用廣東話將Maggie Q一軍
一邊在餐館門外與太太的驚奇對話

而在燈光美好的餐廳內,
互訴著I Love You,
即使這段故事的梗在巴黎我你也有出現,
但仍可說是這部電影裡最有哭點的橋段。


娜塔麗波曼拍出鑽石區印度教與猶太人的故事
若有似無,矇矓不清的感情讓人困惑


姜文執導的部份倒是讓人驚豔
海登克里斯坦森,瑞秋比爾森,安迪賈西亞
相互教勁的很精彩
尤其是安迪耍弄海登克里斯坦森

而後面有一小段打籃球的
據說就是海登克里斯坦森之後的發展瑞秋比爾森,
我很喜歡這一小段


原本由安東尼明格拉負責的老飯店的那段
是全部裡面最懸的
有著威廉赫特和犧牲演出的Shia LaBeouf
很多疑點,很多想像空間,還有難以言喻的悲傷感
很美,也很難受


而輕鬆的段落
像是約夏馬斯頓執導的一對老夫妻的對話
就很有感動
簡單,普通,鬥嘴,卻有著滿滿的深摯情感
我想這段不管放到哪裡都會是大家很愛的


另外就是Brett Ratner的中央公園
有趣的高中生情感
有點瞎,但也因為這樣子反而有著明顯的辨識度


說了這麼多
但整部片也有些可惜的地方

像是後段的情侶吵架有趣卻是開始跟結束的都很突兀
電影結尾用女攝影師的畫面做回顧是可以理解,
但出來的突然整部片的感覺也有點嘎然而止


還有我覺得可惜的
就是畫面的力道不夠
可能是篇幅不能太多,讓演員無法充分的發揮
許多情緒沒有蘊釀好就結束哩


不過,
倒是很紐約。


一切都很曖昧不明
一切好像都可以
又好像都不可以

像什麼
又不像什麼
就像整部片拿掉"紐約"這個牽掛,
似乎也可以解釋到任何一座大城市

速食的戀愛
已經城市每個角落,不同人之間不同的愛情
時時都在上演著


就像紐約一樣,
你可以說出某種紐約的感覺

但是不會有一種像是巴黎的浪漫似的
那麼直接且有力的感覺之於紐約吧。

這也可能是,
紐約最讓人嚮往的吸引力吧。


聽說2011年有上海我愛你
但我更想看東京我愛你,

或是台北我愛你吧。




















上一篇:重案對決

下一篇:我的十五部電影

米米昂 2009-12-30 00:16:23

就像你搶先了阿凡達跟梵谷是一樣的道理~~哈哈

角妹 2009-12-29 23:01:55

我看到預告也想看這部!!
沒想到被你捷足先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