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1 16:36:23Epsilon

我與貓的愛恨情仇

其實『愛恨情仇』四個字只是唸起來比較順口而已,我與貓的關係事實上只有恨和仇。我和貓開始建立關係始於買了現在居住的房子,我們家有個院子,有院子的家是很奢侈的事情,所以搬到了新居的我們就把一張單人沙發擺在院子裡,想說坐在院子裡的沙發上一定很愜意的,可是呢?那條沙發我們大概坐了兩回就不再坐了,因為我們發現我們家附近的野貓晚上就在那條沙發上睡覺,然後那條沙發慢慢的就沾上了貓身上的髒東西,甚至還有貓嘔吐的穢物,貓是三度空間的動物,一公尺高的圍牆牠照樣跳得過來,小小的門縫牠一樣鑽得進來,這些野貓會把我們辛苦種的小花給採爛、會把暫放在院子裡的垃圾帶給撕爛、會在我們的院子裡大便、會把小貓咪生在我們的院子裡、會把吃剩的老鼠頭和尾巴留在我們家的院子裡、會把鄰居買回來殺了一半的魚給叼走、會把我們院子裡烤肉的材料給偷走、還會有病逝的野貓留在我們院子裡...我說到底哪些人愛貓ㄚ?

至少我知道我和我的鄰居們各個是恨貓恨得入骨,兩年前我們家和隔壁鄰居都開始改建房子,我把整個院子車庫的遮雨棚給拿掉,我的鄰居則是把整個車庫包得密不通風,甚至還把門縫給改小。Guess what?我們與貓抗戰的情形仍然存在,我本來擔心少了鄰居的一塊院子我們家必然遭殃更多,事實上呢?那些野貓照樣鑽進鄰居家裡,而且還躲在隱密的角落裡嚇人。而我們家呢?牠們容易進來,但卻也很容易離開。我的鄰居又恨貓又怕貓,我問他們想不想對貓下藥,他們說殺貓不吉利,而是乎他們發現惡貓進入院子就拿著棍子猛打,因為出口只有一個,所以他們還打得到野貓洩憤,我們家就不同了,四處都可以逃逸,所以我要遠距離攻擊,我用的是BB槍,不過老實說,我的命中率極低,因為這些貓實在太靈活了,牠知道你要幹什麼?只要武器拿出來,牠們就逃之夭夭了。

這些貓最讓我憤慨的事情就是大便了,也不知道牠們吃什麼東西,常常消化不良,以致於把黏糊糊的大便拉在我們家的草地上,如果是硬塊那我也就拿個夾子夾一夾自認倒楣,那黏糊糊的大便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夾。而且貓的大便是臭得出名的,牠們的大便對植物的生長只有壞處沒有好處,所以我們那漂亮的院子就因為貓大便而大打折扣了。

我試著在網路上以『防治野貓』或『野貓防治』為關鍵字搜尋,竟然沒有相關網頁,『野貓』的網頁倒是一堆,不過都是一些性感小野貓之流的網站,『流浪貓』也很多,多是一些個人的暱稱,只看到一個訊息是,台南市環保局購置了兩個捕貓籠,半年來一隻野貓也沒抓到,真是不幸的消息ㄚ。還有一個愛護流浪動物的網頁,拍下一輛專捉野貓的車子,據說這位仁兄把貓溺死,然後扒皮賣到日本去製鼓,這實在有些噁心,當然還有很多愛護動物的善心人士想要收養流浪貓的...

我說野貓那還不稀奇?我們家附近不曉得繁衍了幾代的貓了,少說也有十來隻,牠們穿梭在我與鄰居家的院子、防火巷之間,牠們隨伺機而動的到我們的家裡搞破壞,不管貓咪對您來講是一種經濟價值或是代表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我想問的是流浪貓有那麼難找嗎?如果您那麼愛貓,請與我聯絡,如果您以『防治野貓』為關鍵字逛到了這個網頁,那我要跟您說聲抱歉,關於『野貓防治』目前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