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00:39:13Ultramarine

五月三十一,Beautiful partners, beautiful smile.

2009,畢業後還接到編輯股的邀稿,有點Shock.
關於童軍的回憶有點久,反而難下筆,擔心怎麼寫怎麼錯。
Anyway, 終於在拖稿兩星期後生出來,對她們說,也對自己說。


====
直到此刻,我還常想起寂靜漫步在台東寧埔的四月初,花東公路上沒什麼商店、人群甚至是言語,默默步行至烏石鼻的幾公里中,感受到不少目光疑惑,也許在所有車輛急速駛過的路段裡,走路是令人猜疑的行為,而人似乎也常在認定某些事物是「應該」之後,不在自己範圍內的都顯得奇怪。
我依舊走著,轉進每個具有吸引力的巷口,走過沙灘漂流木,在防波塊上想像颱風可能襲來的浪,迎著海風心中盡是平靜快樂,因大自然與我們相處的方式,即便回到擁擠忙碌的台北,那六公里的景致與當下,至今不忘。


我的童軍路始於大一,被迎新週香濃可口棉花糖吸引入社,一鍋見底的水餃和貓頭鷹進入野菜園,憑著一股覺得完成訓考就可以在野外生存的幹勁,宣誓成為羅浮與資深,接著開始隨著童軍活動移動,就這樣從團內走入團外、由國內跑到國外,拓展許多不曾想過的視野,2007幸運趕上童軍創立一百週年,在英國World Jamboree服務期間,形形色色的伙伴與文化聚集,八月一日早上,所有童軍聚集在大廣場慶祝一百週年,不同語言諾規銘同時宣讀的時刻,再次深刻體會人完成事情的動機,可以很單純而不求回報。對我來說,童軍迷人之處在於自發性與伙伴,沒有階級分野朝同個正向目標前進,沒有期限與條件;跨越經緯度、年齡的情誼,顯現於每次不經意的微笑問候,無論膚色種族,只要領巾一條、三指一舉,都有無須語言的默契,更遑論自己待了四年的這裡。
四年,童軍社隨時間累積成為舒適圈,從學長姐到學弟妹,合作漸漸有了模式,一些不需明講就有大致方向的默契,都是大學生活中的小幸福,也是在往後面對一連串令人徬徨的未來時,想起來能放鬆的回憶。2008離開師大的夏天,原來再親的朋友都必須回到一個人,獨自走在人生的旅程上,我一邊學習成為大人,一邊還不肯放棄心中的孩子,因為明瞭踏入社會就難再回歸學生角度,許多發想也必須務實,就在內心拉扯不停的當下,已經載著阿妙騎往團露營一探班的路上,順著直覺牽引的衝動,有時也許會帶來驚喜,就像當晚營火才發現原本以為會淡忘的,其實沒忘,尤其每張熟悉的臉,就連回憶中不同時期的自己,也跑出來湊熱鬧,也許讓你們還難明白,不過有些感覺是總離開後才開始發酵,像是久違後的隨時擁抱,還有彼此間肆無忌憚的玩笑,跳起營火舞還會大笑,唱起某些歌煩惱可以暫時全消,若非這幾年這一切將更得來不易。所以,給我一個不回來的理由吧。


親愛的伙伴們,我從不認為自己可以稱為前輩,若能說些什麼,其實也都只是過去的故事罷了。如同大自然年復一年的更迭,也只是重複過著每一天,但「每一天」同時是起終點,社團存在內部都是輪替的世代,但無論怎麼轉變歸屬感都來自於「師大童軍」,源自每段能走到今天的歷史,每位伙伴都有自己的童軍路,但哪怕只有一時半刻,只要大伙兒能開心或是為自己感到驕傲,若干年後依舊不悔就很足夠,感謝貝爺爺和貝奶奶,賜予我一群很棒的伙伴,也謝謝過去的自己,選擇四年走的精彩沒遺憾。


Hey, beautiful partners.
Thanks for your beautiful smile. :)
ajui 2009-07-31 13:32:14

寫的很好:)

版主回應
謝謝阿集姊姊,因為這回應,自己又讀了一次。:) 2009-08-04 10: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