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11:17:24孤鷹

海角七號 vs 囧男孩

好久沒有在電影院看國片了,尤其當初海角七號要上映時,曾就想要去看,但是,一時太忙且對國片又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這幾年的國片,雖然口碑不錯,可是因為為了能夠得獎,都會拍攝一些太過藝術化的電影,因為自己藝術細胞過淺,所以常常不知道導演想表達是什麼東西。

 

之後海角七號慢慢的風評越來越好,爾然間朋友也跟我提起要去看海七,很值得去看,於是趁著某一次的颱風天休假要去電影院看,一方面想說已經上映一個多月,應該沒多少人了吧!結果,到了電影院門口,排隊排的超誇張,後來一問,幾乎都是海七,幾乎每場爆滿,而且電影院還是利用兩廳再播放,因為爆滿,所以想說改天利用非假日去看。

 

隔了兩天,利用上班時間去看,想說看下午三點半比較沒人,沒想到三點去買票,竟然跟我說只剩前三排,當場傻眼,當然,為了收看品質,就買下一場。

 

看完海七後,我在思考一個問題,這部電影,沒有多大的卡司與特效,為何會超賣,難道是台灣人的民族情感嗎?似乎不是吧!因為導演利用暗喻的手法呈現現在台灣的社會現像,以及我們對日本人的特殊情感,雖然主軸是在敘述無法收到的七封信以及阿嘉的愛情戲,但是,導演高明之處就是利用男女主角去衍生更多台灣社會現象更台灣市井小民的故事。

 

比如,阿嘉的繼父說過,恆春地方,很多大企業進駐,包山包海,看似創造很多商機,但是在地人確依然往外地工作。

 

以及刑警因為工作,所造成的家庭問題,還有茂伯所說的,國寶是要有舞台,讓人家欣賞,而不是放在家裡當神主排,這些都是現在社會的問題,當然包含了阿嘉本身的家庭問題,養父與養子之間的溝通問題,雖然電影中沒有提到,但是我想,當初阿嘉會遠離家鄉到台北工作,有可能再逃避家庭問題。

 

一部好的電影是要讓普及大眾都可以看懂,並瞭解導演所表達的意涵,進而可以引導社會共鳴,匡正社會風氣,雖然商業電影會有很多至入性行銷手法,但是無可厚非,他卻讓人感覺很有親切感,曾有某位音樂家說過,藝術是要讓大多數的人都瞭解,都知道,要達到雅俗共賞才稱之為藝術,而不是孤芳自賞,如同電影中茂伯說的,既然是國寶,就是要讓大家都能夠欣賞到,而不是放在倉庫收藏。

 

另外一部電影,囧男孩,坦白說,我有點不太懂表演主要想表達是什麼,或許他想呈現的是年少的同言同語以及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但是,很可惜我覺得他還是有點藝術性電影,且他的焦點不夠明顯,雖然有人覺得他的意圖很明顯,但是,他只凸顯一個主題,似乎太過狹隘一些,雖然我知道導演不只想表達一種意涵,可是除了主軸之外,其他枝節似乎都不夠明顯,且還需要思考的電影,比較沒辦法讓觀眾去接受。

 

最後我想說的在看完海角七號後,真的讓我感觸很深,可是看完囧男孩後,卻讓我沒多大的感覺,這也為何囧男孩雖然有被海七庇蔭到,但是,票房成績卻是不如海七的原因吧!

 

派克 2008-10-11 18:23:01

個人覺得囧男孩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