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00:08:03慧灋

慈悲藥師寶懺法會已圓滿

 

一透早,開經前的模樣



DSC02284.JPG






DSC02285.JPG







長生祿位及點燈共計253位






點燈開始囉!


中場休息

有一位神岡的師兄,做了很大片ㄟ紅龜<安居>來跟大家結緣喔!幾乎快跟我的臉一樣大了,拍照存證ㄡ




下午要施食ㄟ供品


放飯囉!甲奔阿!說到我家的阿娘真是我的驕傲,每次呢?她都煮得很澎拜,讓大家都吃得很開心,忍不住食指大開


準備打包拉!

這是已經禮懺完畢,大家都收拾妥當,腳手都很快拉!








當夜深了,大夥都回家,這燈火還依然輝煌,照亮著大家,我感受到溫暖







每一次的活動,每一個人都盡心盡力的參與和付出.

老人家無非是想透過這些活動,透過經典,能讓我們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我記得,我問過老人家,好多人都在辦法會,那怎樣才算圓滿?

老人家告訴我,一場佛事,領眾誦經的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參與的人,

領眾的代表威儀莊嚴,頌經典時,是讓人起煩惱心,分別心,還是會攝心,這是領眾ㄟ功課

參與的人,自己的心有在這場佛事中嗎?自己有從經典中拾得一句一偈?自己又有觀想自己的親人或過往先人有來隋堂共同參與嗎?或者現在有冤親欲解之事,有放在心中好好懺悔,並請十方諸佛菩薩為我們見證內心裡的那點清淨嗎?

當參與的人越開心,越快樂,自然這場佛事的感應也越靈驗,這就算圓滿.就如我家阿娘,她很開心的為我們準備供菜,大夥也很開心的吃,這對她就是圓滿!就是她的福報!

如果大家越不開心,越不快樂,壓力越大,自然就不想參與阿!這樣佛事就不圓滿了.

所以到底是別人來圓滿我,還是我去圓滿別人?這就有待大家思考囉!

最重要是愛圓滿自己,讓自己的情緒,不隨外在環境變化,來起海湧,因為會起起伏伏就是不如意,那安納,就請問一下,是不如誰之意阿!哈哈哈,要清楚明白喔!

我忘記是在哪聽到的話,大意是:領眾的人不是最豪,是被領眾擱做嘎ㄟ好!才是豪,我很贊同這句話,我真的為性德堂的每位師兄,師姐感到驕傲,因為您們大家就是這麼的善良,都很盡心盡力的在做事,我亦相信十方諸佛菩薩都有看到我們的善念的.

我依稀記得以前每次在禮懺或誦經完都會有三皈依,曾經我對祂是毫無感覺,也不記得是在哪時候了,突然猛一愣,在三皈依裡,就已經告訴我們對佛的態度,對經典的好處,跟人相處的方法了

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這句我把祂譯成人要精進,要有智覺,不通懵懵懂懂,什麼都夯夯

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要怎麼做,就是要從經典裡,一點一滴的吸收,佛是如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不異語者,祂都不會變,為怎咱們就很會變<辯>,依教奉行拉!

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這句就是當年讓我晃然大悟的一句,"統理大眾,一切無礙"要怎樣跟人相處,才能一切無礙,我自己也是從這裡一點一滴地去反問自己,去看自己,氣啥!麥爽啥!才慢慢地改也才和顏悅色的面對大眾.

當然每個人的體悟各有不同,這只是我小小的感觸與看法,不代表就是絕對值的對,如果大家有更好的見解,也歡迎提供做參考,建議

說真的,以前我真的很恰,恰到會讓人覺得我是番.高中時還恰到,三年級的學姐要落兄弟來修理我勒!

不過,我運氣還算不錯,聽說要落兄弟欲來時,剛好被我哥的結拜兄弟聽到,才制止,不然,當年我可能也勢必是被霸凌的那一個.說起這些或許大家都不相信,我像這樣的人嗎?

也很皮,皮到家人都叫我野馬婆.還皮到,我媽以為我提早去睡覺,結果我跑去外面找同學玩,要回家時,才發現,我家阿母,門窗都關好上樓睡了,根本進不去.

這就是過去小時的我,別說我現在有多好,您們一樣都能做到.

 

上一篇:藥師懺法會

下一篇:辛卯年祝壽通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