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05:08:43Tiffany☺

2014-0303 電影心得-Eglish Vinglish 救救菜英文


看完這部片感觸非常的多。
尤其在片頭 For My Mother讓我這種感性人直覺式的...u know(好吧我是詞窮)

片頭一開始大概就是在講一個印度母親英文不是很好被小孩跟老公嘲笑甚至鄙視,因家族有人在美國要結婚,身為傳統婦女他當然要過去幫忙打理。
所以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片長約兩個小時不長也不短。對一個語言不通的傳統婦女在美國異地獨自闖蕩甚至報名英語學習班,除了語言外更大的挑戰是心理層面的障礙。因為生活長期就是壓抑且不快樂,逼不得已又要面對她心中最大障礙的心魔,過程令人真的很為她難過跟開心,整顆心就是跟著劇情走。

從這部片我看到
我們要學著愛自己接納自己,並且勇於去嘗試改變,別人才會更愛你,你也會更快樂。

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要學會彼此尊重,無論是家人或朋友。
現代很多人看人會以外表或短暫談吐取決一人好壞,再去了解其個性內涵等等。可能甚至跳過去了解就直接從刻板印象或自我意識就直接去評斷或定型一個人,當然外表很重要難免是一個人對外的第一印象。
但我個人會覺得可以先嘗試了解對方的作為、動機,畢竟每個人的家庭教育生長環境價值觀都不同,說不定對方擁有你沒有的或不知道的,但當你無法接受對方的觀念想法時後,我們不是只有批評或反對這個選擇,可能他的觀念想法對對方來講是可行有用的,這時候我就會到此打住,我認為這叫做尊重。
過去還年輕學生時後比較不會想,當然也會立刻反駁一定要講到對方接受自己觀念為止,哈當然現在有時候還是會這樣,但是前提是我講的是事實或有依據的原理。

人本來就是互相的,今天你面帶著微笑在他人眼裡看起來總比面帶殺氣來的好吧。
但如果你是跟我一樣自尊心很強而且不服輸的業務個性,那真的就是要時時自我心態去調整你要成為的人,想反對的時候先停一下,再想一次對方講什麼再回應,至少這對我還蠻有用,慢慢你會發現你講話不會這麼具有攻擊性或是讓人有處處想贏的壓迫感,而且你自己還會自我發現你在改變你變了。
當然,不是要你都不發表自己的觀感想法,然後一昧的接受順從他人可能帶給你的壓力接著導致自己不開心不快樂,我認為什麼事情都是可以溝通的或討論,但要彼此尊重,這樣會比較和睦融融些。
anyway,可能我本身就比較豁達吧,以上純屬個人觀感,阿然後英文也蠻重要的喔哈哈。

p.s. 這時候如果妳好朋友看到就會開始故意罵你然後你回嘴她就會說 阿妳不是說要尊重你現在又在反駁blah blah blah..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