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1 13:19:07旅行海龜

人生二十四又五個月

人生的起承轉合我以為我已經有足夠的智慧與膽識能夠面對,這狂妄自大的個性阿,這桀傲不遜的性情阿,自以為燦爛的二十五年,我想就差幼稚園前強褓中的記憶吧,一直以來我就是我行我素到了現在.
六歲時因為午餐分配不公平大鬧直到父親帶著他那飛行墨鏡來接我,往後每年去探訪花園新城幼稚園老師時她與園長便老是津津樂道此事,七歲時帶著不愛午睡的同學跑到孔雀園,也許是因為昏昏沉沉,以為已經逃離了現實生活玩的連老師驚醒呼喊都渾然不覺,結果母親從學校匆匆趕來狠狠的將雨傘打到歪了,我也因此多了許多莫逆之交.
乾爺爺過世,父親過世,外公過世,好像每隔個兩三年便有位在我記憶中溫暖和煦的太陽瞬間殞落,每次放學就會去宿舍探望的乾爺爺,他不算高的身軀便會從布幔後現身,房間裡頭掛滿了他的字畫,他有雙靈巧的手,他有一把看起來很有深度,像是裝滿了智慧般的鬍鬚,我喜歡經過他的鬍子擁抱他,就像穿越瀑布一般輕柔.
而父親一天上班途中發生交通意外之後,我變再也無法和他說話了,前一晚也因為他回來的晚,也許我只有在夢裡見過他,就算我想要杜撰,也無法編出合理的情境留下欺騙自己的最後回憶,外公也是這般的突然與措手不及便消逝在我身旁,我還來不及編織夢想,還來不及叛逆,沒有機會頂嘴,沒有人在意我長了鬍子,沒人了解我是不是比少年維特還煩惱,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男子漢,沒有人要逼迫我遵守規矩.
我從父親鍾愛的時代劇裡去感覺水戶黃門裡的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去體會暴坊將軍領導者的執著與剛毅,從外公的回憶錄裡尋找一個望族之後的流轉遷徙,一家之主的責任與勇氣,人會因為深度而受人敬重,也因真誠而使人信任,無論虛幻的影片或是真實的回憶,它們確實引導了我的成長.我慶幸自己沒有走偏,也因此而對的起我堅韌偉大的母親.
我一直相信祂們依舊在我身邊,因為祂們的眼神曾是那麼的嚴格,那麼真實,那麼溫柔,那麼的呵護關愛我,祂們離開我身邊的歲月一日一日的增加,但在我心中的記憶卻是不斷的累積,與我一同擔任北高聯主席發言,與我一同站在演出台上指揮.

但我好想用我的所有去換祂們的一次訓斥,或是一次責罵也好.

真的 好想 好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