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00:08:17小賽

大學英語口語考試CET-SET

  今天(11月19日)下午,終於考完CET-SET了。可是過程極不順利,非常倒楣。
  
  首先想不到的是,去中國人民大學也需要半小時!(以正常的步速,從北外到人大亦只需要半小時而已)我碰上了不常見的堵車,在三環路上一架巴士與一架吉普車相撞,導致西三環北路交通癱瘓,我在的士上非常心急,因為考試報到時間還有15分鐘就結束了,結果在的士上等了相當長的時間,終於駛過了撞車現場,我鬆了一口氣。
  
  我已經見到人大西門了,就在我前面200米,此時的士司機竟轉彎駛上了環線高速.....
  「司機大哥,你要去甚麼地方啊?我要去人大西門,你現在在幹什麼?」
  「你不是要去清華東門嗎?」
  我頓時呆了...

  距離考試報到時間只有10分鐘,無辦法,只好又在校園內狂奔...
  終於到了中國大民大學公共教學二樓(考試地點),此時為13:28,距離報到時間只有2分鐘。
  但是,到報到地點後仍要做一大串繁複的手續:人手檢錄、電腦登記、考前培訓及隨機分組等等。

  我是最後一個去檢錄的,當在電腦登記過我的資料後,工作人員就把整個樓層封鎖起來。看來,我真的是非常準時...

  我感到異常奇怪,考試前一刻才有考前培訓,而且每個考生必須參加,現在可以培訓出甚麼出來?
  原來是要求學生在耐心等候參加口語考試前反覆觀看一段模樣考試片段,唉~這段片我之前已看過很多次了,現在還要看。在片段中的考生英語口語都不是十分流暢及準確,此時再放這一片段,對考生心理會構成影響呢~

  所有考生都看了片段一遍了,此時由電腦進行的隨機分組工作亦已結束。老師宣佈了第一批27人參加考試的考生名單,考生中第一個名字就是我。想不到我運氣也挺好的,最後一個來報到,卻是最早一個參加考試,我氣也未喘下來,就要上考場了......

  與我抽到同一組別是2個大三及大四的女生,看樣子估計英文實力不錯。
  我是1號考生,所以我首先進入考試課室,我敲門就跟考官說Good morning...現在是下午,應該Good afternoon 才對呀~我受了葡文思維所影響,葡文中的Bom dia,與英文Good morning意思差不多,Bom dia 在日落之前仍可使用,我就跟老師說了句Good morning...唉~

  考官由2位老師組成,考試課室的各種設施亦準備就緒,準備一波又一波(20批)考生考試。

  考官叫我們3個考生坐得近一些,然後一齊望著鏡頭(考試過程全程都進行錄影及錄音),感覺就好似國家間在進行閉門會議前給記者拍攝一樣。接著老師就叫我們把準考證剪下來,放在自己的面前的架上,期間考官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之下看到我準考證上證件號碼的一欄--回鄉證11xxxxx,臉上的表情變得迷惘困惑。

  不知道是否受我的證件號碼的影響,考官第一句說話就說錯了~考官亦有緊張的時候呢~

  今次考試的題目很簡單,Topic: Holiday,比上星期的考試題目簡單多了~
  我是1號考生,先由我作個人介紹。
  我個人介紹應該做得不錯,因為可以在之前準備,接著老師再各問一題題目,此為熱身部份。
  
  考試的重點,第2部份,就是叫我們自己準備1分鐘,然後就題目的要求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全個過程我對我的表現只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語無倫次,考試的高潮部份:考生互相討論,這2個女生英文的確不簡單,能在短時間內整理好思緒,把想法用完整的英文表達出來,只是語音有點奇怪...相對來說我的情況就認真不妙了,毫無語法可言,我在討論過程中還不經意的說了幾個葡文字,muito, sim, bem......唉~大家都好像聽不懂對方在說甚麼,這樣的討論...我以前未試過。
  在討論中我說了很多自己的觀點,不過到底考官能理解明白多少就不知道了。

  最後一個部份,再回答考官的一個問題。我覺得我在這部份回答得很好,好似剛剛才熱過身一樣,很可惜考試已經結束了。

  考場列明考試結果將於一個月後公佈(時間挺快的)。不過按照以往的傳統習慣,考試結果應該在明年3月中旬公佈,比12月進行的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的結果公佈還要遲。無論如何,考試已經結束了,我對自己的表現亦感到滿意,成績到底如何對我來說都無太大的影響。如果不推到11月考試,而在今年5月就去參加的話,成績可能會更好。

  我已正式結束了國家教育部所要求的所有大學英語考試。說真的,澳門學生能有資格參加口語考試並不容易,至少我在與我同屆的校友中找不到一個出來。英語學習對我來說並非真正的結束,而只是另一階段的開始--開始了一個不再為應付考試而學習英語的新階段。

  匆匆忙忙地到了十一月的下旬,考試基本上暫時結束。現階段我要回復以往的學習生活,把已存在的問題盡快解決。不知不覺北京已經進入了冬天了,氣溫逐日下解,很快就會下雪了~距離我回澳的時間亦不到2個月,時間真的是過得很快呢~真的希望在回澳之前能解決一切的問題,過一個比較舒服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