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7 19:18:09小賽

澳門.世界遺產.澳門青年人,得到了甚麼?(2)

長期以來,澳門作為難民、東南亞華僑及內地新移民等的一個聚居地。他們一般為基層市民,普遍對澳門認識不深。而澳門的中小學又沒有講授關於澳門社會、歷史、經濟、文化的課。在七月份,我在網上聊天時問了幾個澳門的大中學生一個關於澳門的簡單問題。問題是︰市政廳, 民政總署大樓 , Leal Senado(同一建築物三個不同的中外名稱)外牆是甚麼簡色的?

我問了八位同學,同學A,B 為某大學修讀葡語的一年級學生,同學C 是某大學地理系一年級學生,同學D 是在外國讀書的中學六年級生,同學E,F,G 分別是在澳門讀書的高中生,以上的同學都為澳門居民。

幾個同學的答案總結如下︰

同學A verde (綠色)
同學B cizento(銀白色)
同學C 白色
同學D 第一次答案是綠色,再問後回答白色
同學E,F 開始時並不明確知道建築物的具體位置,解釋過具體位置後,回答是白色
同學G 開始時並不明確知道建築物的具體位置,解釋過具體位置後,不作回答

以上的訪問對象雖有隨機性質,但訪問對象較少,亦不排除各同學回答時漫不經心,並沒有留意或沒有思考,所以以上的結果不可以作實質參考。但是,澳門市政廳(民政總署大樓) 位於澳門市中心,大部份的節日活動都在此舉行,在澳門是具有代表性的。我相信澳門沒有一個澳門人不曾經過市政廳,但是同學回答的結果真的令我有點震驚。我再問他們為甚麼會這樣回答,當中有同學的回答是這樣的︰

「我平時行街係經過新馬路無錯,但係有咩可能去睇下嗰間係咩建築物呀?去新馬路都係去shopping 姐,你個問題好無聊。」

我相信這可能是澳門教育出現的其中一個嚴重問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