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8 14:49:24simon loves U

April.03.2005 Prague

<一個關於宿醉,倒還算清醒的旅行理論>

Picture links:

http://public.fotki.com/dustonscreen/poland/happy_vodka_party/

http://public.fotki.com/dustonscreen/czech_republic/simonecs_bohemia_life/s_i_m_o_ns_bohemia/



關於旅行,我有一套自己的理論,一個關於宿醉,倒還算清醒的旅行理論.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check list,關於自己的目的地.這個check list ,不是要提醒

你,護照帶了沒,機票別忘了,換洗衣物要帶幾件...

這個表格上,有三個項目,你必須檢視自己的經驗是不是有符合其中的三個項目,我

相信,這才算真正到過這個國家或這座城市.


這可能是個嚴厲的標準,可能有些瘋狂,但我深信不疑.


這三個標準分別是:

第一,除了大眾交通工具的火車或巴士外,你必須搭乘過當地人開的車;想辦法,讓他

們載你一程.

這道理其實很簡單,在過程中,為了紓解尷尬的氣氛,你們一定會天南地北聊些無關

痛養的話題,但這也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獲得連最好的旅遊指南都無法提供給你的

資訊,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景點,軼文趣事,你也有機會瀏覽那些火車,公車永遠都不

會經過的路線...

ps.但是請慎選駕駛.記得在波蘭的南部一個小鎮,一個個子嬌小的女生,十分熱心地

要載我去感受一個位在山區的酒吧,她認真地向我介紹這個迷人小鎮的歷史,一面吃

力地轉動著對她而言有如風車或水車磨坊那般千斤重的方向盤,幾次在小鎮市中心

路中間的熄火之後,我除了見識到友善的波蘭人難得一見的衛生眼之外,更發現我們

這一路開來,手煞車都忘了放下來...


第二,餐廳,飯店都不算-你必須在當地的家庭用過餐.

這是一個近距離觀察當地人生活好機會.你見識到當地人客廳的擺設是如何,知道茶

几下擺的是哪一類的報刊雜誌,音響裡放的是哪一種音樂,甚至,聞起來;是什麼樣的

味道.而用餐時的閒談,也是了解當地人想法的最佳途徑,尤其是當幾杯紅酒或其他

的酒精開始發揮作用之後,話匣子更是像忘了關的水庫閘門般源源不絕,常常以親切

地抱著你,一起跳舞收場,也屢見不鮮.


一次,我的捷克朋友邀我去參加他父母結婚30週年紀念,在他們鄉間的渡假別墅為所

有的親朋好友所舉行的party,氣氛溫馨的晚餐過後,不知道從哪裡突然蹦出來的一

個搖滾樂團,一個〝曾經〞也狂野過的搖滾樂團,雖然啤酒肚頂著吉他不是件挺舒服

的事情,雖然濃密的八字鬍和龐克頭相較之下不是那麼性感;但是迷人的嗓音一起,

朋友的父母在眾人的要求下,甜蜜地跳了第一支舞,可以想像,丰姿不減當年.我也在

朋友半開玩笑的慫恿下,摟著他奶奶的腰,在抒情的音樂陪襯下,與其說是跳舞,不如

說是不斷地採到老奶奶的腳,但老奶奶總是笑的很開心.


我想,這樣深入地探訪當地人的生活,會比純粹參觀美術館,博物館,或是那些觀光景

點來的有意思的多,那些人文的觸感,是屬於一個城市的過去,像是臍帶,提供這個城

市繼往開來的養分,而一座城市或是一種文化的現貌,這座城市的眼睛,或是替這著

城市代言的嘴巴,我相信,有一大部份,是來自於餐桌上的一次閒談,一個令人難忘的

愉快夜晚.



第三個標準,對某些人也許是最困難的一部份,但對我而言,卻也是最有樂趣的一部

份,不過,事後自然得付出一定程度的代價,but no pain no gain,right?

第三點,就是-你必須要在當地的酒吧喝醉過...起碼一次.不必爛醉如泥,但酒精是

社交場合潤滑劑的這個道理,在歐洲早已歷經千百年歷史的考驗,幾乎成為無庸置疑

的定理.

在歐洲的酒吧裡,你會輕易地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這裡是個與政治無關的聯

合國,不用擔心中共的打壓,可以暢所欲言,享受一個話題接著一個話題所帶給你視

野上的震撼,像一千零一夜裡描述的那樣,故事永遠不會有聽膩的時候...你甚至可

以帶喜歡的女生(或男生)回家,當然,這是一種理解當地文化較基進的方式,也是為

什麼我捷克朋友每每掛在嘴邊給我的忠告,他總是說,〝simon你知道嗎?我們捷克人

說,學習捷克文最快速的方式是...在床上.〞

在布拉格的舊城廣場上,有幾處用石塊嵌入的標記,是為了紀念歷史上幾次較大規模

處決貴族的事件,石塊標明年份及被處決的人數,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我在布拉格也

有自己的標記,我在那些自己曾經酒醉;吐過的地方,找到一個隱密且適當的角落,用

我的雄獅奇異筆(Made in Taiwan),畫上一個小小的叉叉,只是目前我還不怎麼有

名,那些地點還不是熱門的觀光景點,只是純粹紀念那幾次瘋狂卻美麗的boogie

nights…

如果你的旅行經驗,符合上述三個標準,你可以大聲地說,〝嗯,我真的拜訪了這個地

方〞,這會比單純地去沖洗店,拿回美美的與巴黎鐵塔的合照,在布拉格的查理大橋

上與那些聖徒們的雕像合影更具意義.



照片會有褪色的一天,但上述那些特殊的體驗,會內化成一種極私密的印記,在你全

身上下的每個細胞裡,在你的血液循環中,繼續旅行…這種經驗,有點像陶淵明在桃

花源裡寫的那種感覺:〝不足為外人道也〞.它們只會三不五時,在你的夣境裡,或在

另一個似曾相似的經驗中,悄悄地被召換出來…


simon,Prague
April.07.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