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4 00:07:15simon loves U

Jan.22.2005 Prague <磁碟重組>

Picture link-
http://public.fotki.com/dustonscreen/czech_republic/simonecs_bohemia_life/my_exhibition_betwe/betweenmezi/



〝你害怕想像力.而且更帕作夢.害在夢中會有開始被賦予的責任.
可是不能不睡覺,一睡覺夢就來了.
醒著的時候想像力總算可以壓制住.但夢卻是無法壓制住的.〞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結束了布拉格查理大學中文系最後一天的教書,昨天和挪威朋友Ove 第一次討

論了預計要拍攝的短片腳本,再加上近來密集的短片剪接,準備整理一下自己在

布拉格的生活,是該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時候了.



這個星期的節奏很快,想在回台北之前,把一些工作暫告一段落,回去時也好找一

些可能性,很想與他們分享我在歐洲一年多來一個人生活,旅行的點滴.其實蠻期

待這趟〝回家之旅〞想在機場給媽媽一個很大的擁抱,給奶奶一個熱情的親吻,

好好捏一捏我家小狗的臉頰,然後,只是靜靜地躺在房間的地板上,倒吸一口氣,

告訴自己:〝我回家了!〞



其實自己homesick的問題並沒有原先預期地那麼嚴重,一年八個月的時間,一

轉眼就這麼過去了,人們說:Tims flies by;just because you enjoy it so much!

只是在過程中,你不知不覺開始思考很多事情,很多〝奇怪〞的事情.


旅行途中,受到許多不同朋友熱情的招待,雖說總有一種莫名地〝闖進他人生活

的錯覺〞,但總是近距離地觀察了當地家庭生活的細節,做客他鄉,但心中常常掛

念著的是自己的親人.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一些關於所謂

的〝家〞的好奇,就像是故障的燈泡,一閃一閃地,理直氣壯地引起我的注意.

〝什麼是家?-那是你出生的地方,是你成長的地方,或是你最嚮往的地方,還是你

希望自己下一代落地生根的地方?〞,〝家的概念到底是什麼?〞而〝自己現在為

什麼又會在這裡?〞〝最親愛的家人和朋友他們都在哪裡?〞〝下一站又將會是

往哪裡去?〞...



當你看的越多,走的越遠,你問自己的問題也越趨複雜,大部份的時候,困難到連

你自己都無法回答,比如說,我是誰? 如此的大哉問...



這也是旅行始終讓我著迷的原因之一.



那是一個磁碟重組的過程.讓整個系統的運作更流暢,更精準.,有時候我就是喜

歡靜靜地盯著電腦螢幕看,按下滑鼠鍵,〝觀賞〞著那硬碟重組的過程,那裡有一

個視窗,它以不同的顏色,標示著那些破碎而分離的檔案,然後你眼睜睜地目睹電

腦如何自動地將那些分散的檔案,一一重新修復,並且連結起來,或是告訴你哪些

是受損,無法修復的檔案.


那是一個近似宗教儀式般神妙的過程,直覺地,讓我聯想到旅行...


你背著背包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國家之間跑來跑去,你好奇地問自己,到底你在

這個沉重的背包裡,裝了些什麼東西?我後來發現,背包裡,不只是有你的牙膏牙

刷,也不只是那些你需要的換洗衣物,更不是紀念品.讓背包愈加沉重的,其實是

那些你不斷反覆問自己的問題,是那股無以名狀,迫切想知道答案的渴望,讓被包

沉重了起來,你帶著那些近乎無解的問題,來往穿梭在不同城市,不同文化之間,

耳邊傳來的是一種接著另一種不同的語言,眼睛看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驚奇,而

你,始終固執地反覆問著自己那些相同的問題...



我相信那是你決定背起背包,離開家,去旅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我背著它睡在瑞典

斯德哥爾摩地鐵站旁的小巷裡,也在捷克鳥不生蛋的鄉下跑來跑去只為了找一個

有屋頂的棲身之地,但是你就是沒有辦法輕易地將它丟棄.



你發現,它早已是你密不可分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