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12:39:36我是貓

蒲生邸事件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有沒有想過要回到以前的哪一天哪個時段,如果重來一次,現在的你絕對不是現在的你?

有沒有想過當個時空旅人,在三度空間裡自由穿梭,這可不是星際大戰裡只是傳送人到另一個平面,而是自由到另一個時點,侵入歷史--不管是未來的歷史或以前的歷史?

我想一定大家都有這份渴望,不然這種片子不會一直出現,回到未來拍了三四集,到現在十幾年有了吧,重播都還有人看.這還是原來的人坐時空機回到過去或未來,我記得以前有部影集是男主角回到過去但必須附著在某人上,所以外型不是他,靈魂才是本人.詭異的是他就算不會講中文到時也能講出口,戲嘛

坦白講我最近幾年忽然想回到十年前,假如能回到十年前,我一定不再加班,我一定不再亂花錢,我一定修好五種語言,拿到碩博,現在也不必帶著作品到處跑了

離題了

宮部美幸的蒲生邸事件就是在說時光旅行的事,她提出的論點很有趣,歷史是必然的?還是可以改變的?如果現在的你可以回到清朝潛入宮中早早刺殺年輕的慈禧太后,會不會就沒有國父創立民國?還是會有另一個國父(還是孫文命中註定)會創立民國?

看來宮部美幸的答案是否定的

本來屬軍系的蒲生大將被女看護黑井帶到二十一世紀,看過資本主義的榮景,知道日本鷹派搞得一場世界大戰終將收場,他疾呼軍系收手,甚至死諫,結果軍系仍舊抬頭.但如果黑井帶到未來的是日本明治天皇呢?他會不會採取抑軍系的強力手段,直接跳過發起二次大戰,讓日本提早五十年迎向商業化時代?那將對日本的現在和未來產生什麼影響?也許蒲生大將非關鍵人物,如果要改變未來,只有抓取關鍵key person才有效

宮部美幸藉著黑井外甥平田--也是時空旅人,說出歷史的宿命論,歷史一定會發生,因為歷史是累積而成的,空難不單是那台飛機的問題,而是整個管理的繆誤造成的悲劇,就像回到過去阻止了陳啟禮殺江南,還是有另一個陳啟禮會殺了江南,因為我們都是一個個小螺絲釘,少了一個起不了大作用,社會還是運轉,不管他朝壞的方向還是好的方向走

詭異的是,最後平田留在昭和時代當兵投入戰爭為國捐驅,那二十一世紀的平田也就消失無蹤,而孝史回到他的現代,但時空旅人平田帶他的這場短短幾天的蒲生邸之旅難道不會對孝史的人生--他個人的歷史做出重大改變嗎?

上一篇:松本清張*黑革筆記本

下一篇:砂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