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17:00:00simon987

〝金鋼經〞中之精彩故事〈一〉

 

 

   佛家諸多經典中〝金鋼經〞是與國人最合緣的其中

 一部。但,初讀經者,常覺其艱澀,往往愈讀愈覺其莫

 稜兩可。今,不講述堅硬的經文,輕鬆的只就文中背景

 故事略作說項,也許,可讓初學者更明白其所以然,讀

 起經來就不那麼枯燥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

  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這是金鋼經的首段〈通序〉,簡單的文譯為:我,

 〝阿難〞是這樣親自聽到佛陀說的。那個時候, 世尊

 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一千二百五十

 人同在一起。

   〝舍衛國〞是當時印度中部的一個大國。物產豐盛

 人文、道德的高尚更是名聞全印度,它是波斯匿王的京

 都。〝祇〞是祇陀太子,他是波斯匿王的兒子。波斯匿

 王跟外國打仗,戰勝了回到王宮,恰好王后生了個兒子

 ,為了紀念他的戰功,就為孩子取名為〝祇陀〞,即戰

 勝之意。

   〝給孤獨〞則是對這樣一位慈悲的長者的尊稱,他

 是舍衛國的大官、大富翁,很喜歡佈施給孤兒與無依靠 

 的老人。〝給孤獨長者〞是翻成中文的稱呼,梵語名為

 〝須達多〞,原意為以佈施孤、獨者為樂的人。

   世尊在世說法49年,其中光在〝祇樹給孤獨園〞說

 法就長達25年,可見,這個地方在 世尊一生說法中的

 重要性。今天,第一個故事主角就是它。

 

   那時,須達多的兒子成年了,他想為他娶個門當戶

 對的媳婦,於是相中了〝王舍城國〞家的一個大長者的

 女兒,那大長者叫〝珊檀那〞。

   須達多親自去珊檀那家提親,天晚,就在珊檀那家

 住下。睡到半夜,發現珊檀那的家人,全都起來了,認

 真的打掃屋子,莊嚴佈置,廚房也忙著備辦精美的飯菜

 。

   須達多以為,自己是舍衛國的大人物,為了兒女的

 婚姻,珊檀那必定是邀請了國王等尊貴的賓客前來觀禮

 ,想大大的光榮一番。於是,就問了珊檀那〝是邀請國

 王來麼?〞結果,意外的珊檀那卻答說〝不是!我是為

 了請佛,明天佛答應要上我家來應供。〞

   〝佛〞是什麼?須得如此隆重招待?珊檀那仔細的

 說了佛的總總事事。聽完後,須達多大受感動的讚嘆〝

 啊!佛的功德原來是這麼偉大,其功德真是大到無邊無 

 量〞更是迫不及待的立即前往 世尊的住處〝王舍城竹

 林精舍〞拜訪。一見到佛,佛給他說法,須達多是個大

 有善根的人,當下,便證得了初果。

   這時的他明白了佛理,大生歡喜,便懇求 世尊慈

 悲也能去舍衛國說法,利益他的國人。 世尊答說〝可

 以的,不過光是安排我這些弟子,你得有個大講堂,大

 宿舍才行呀!因為常常跟隨我的,就有一千二百五十人

 ,而且還有其他比丘〞。

   須達多答應了佛,回到舍衛國後立即積極的著手找

 地點,最終中意了祇陀太子的花園。也不管三七二十一

 的,就冒然直接找上了祇陀太子,表明要買他的花園。

   祇陀心想〝多可笑,我是堂堂一國太子,怎會去賣

 花園〞一方面好奇,就問他〝你買花園幹嘛?〞〝我要

 起一個講堂〞又問〝起講堂作什麼?〞〝我要請佛來〞

 再問〝這個佛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其時,須達多已證

 得初果,也能講幾句佛法了。祇陀聽完他的說法後,其

 實並不真的感受到佛有怎麼樣好,就敷衍性的給他開了

 個玩笑說〝我太子怎能賣花園呢?你發心要供養佛,那

 可不干我事,你要買我花園可以,你得用黃金鋪地,用

 金磚把我的花園鋪滿,這個事你作得到,我就賣給你〞。

   須達多毫不猶豫的回答祇陀〝好!一言為定,你是

 一國的太子,你說話得有信用,我一定用黃金鋪地〞於

 是,須達多開啟了他的金庫,用了幾百頭的大象駝了眾

 多黃金,請了一批工人,大喇喇就往祇陀太子的花園前

 來,並把黃金鋪滿了整個花園的地。

   這事可大大轟動了當地。有人急去告訴太子,祇陀

 一聽真有這回事,前來一看竟是真的,著實嚇了一大跳

 。就對須達多說〝我跟你開玩笑的,你怎麼認真做起來

 了呢?〞答曰〝你是一國太子,怎能說戲語呢?你要我

 黃金鋪地,我,做到了,你可不能食言〞

   〝你不要黃金卻定要我的花園,要請什麼.......啦!〞

 這下祇陀太子可急了。答曰〝請佛,他一說法我們舍衛

 國的人民都能得到利益,我的黃金算得了什麼呢?你安

 心吧!只管收下黃金,我給你擺滿後,你就收起來吧〝

 經這麼一說,就為了一個堅定的信念,這麼多的黃金,

 一擲而面不改色,簡直是把他這個太子狠狠的看扁了。

 也因此,真正的感動了祇陀。

   〝你要做的是大有功德的事,花園我還是不能賣給

 你,我是一國太子,你如一定要,我就送給你好了,我

 不能要你的黃金呀!這個傳出去太難聽了〞祇陀深深的

 吸了一口氣一字一字的說著。答曰〝那不行,你答應過

 ,你要賣我就要買〞。

   須達多堅持一定要用買的,祇陀太子更加感動了。

 黃金硬是不要,於是想起了一個理由〝你的黃金只能鋪

 到我空地上,而花園裏有很多樹,樹的上下你可沒有鋪

 到,樹是我的,樹我可沒賣給你,那麼,你要是光買我

 的地,我把樹拔掉,這一來,花園一點也不莊嚴,也不

 好看了〞。

   因此,祇陀建議〝這樣好嗎?功德算是我們倆個的

 ,樹算是我佈施,花園空地則是你黃金鋪地買的。這樣

 子好不好?〞須達多答應了。

   不久,講堂建成了,就把佛請來,諸大弟子也跟著

 佛來聽經聞法。佛一到來,一看花園所蓋講堂又莊嚴,

 又清幽,很是滿意,就問起了這一段因緣,花園是須達

 多黃金鋪地買的,樹是祇陀太子佈施的,於是佛給花園

 題了一個名,即是〝祇樹給孤獨園〞。

 

                 ---待續---

 

                 故事〈二〉預告:

                 大顯神通

                 釋迦佛威 降火龍

 

 

 

 

               

 

 

             

 

 

 

天尊 2011-02-18 17:17:39

好久沒進來PC啦,聽說有人留言特來逛逛,一逛又逛進大哥家,看來你打了我感興趣的文章歐~~新春愉快ㄟ

小洋子 2011-01-20 00:48:23

ㄚ姐說叫我來逗你開心拉(笑)
我看你挺好的麻,還笑得出來,哈哈哈~~~

來啊,有發燒嗎?嗯,還好,我看你是天氣冷太虛拉,哈哈哈

版主回應
〝太虛〞?
正好宰了妳這小〝羊〞子進補

日安 謝問候
2011-01-22 14:05:42
傻姐 2011-01-14 23:58:58

來看你還活著嗎?

版主回應
壞事做得不夠多
菩薩留咱繼續禍害人間呢

日安 ㄚ姐
2011-01-22 14: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