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16:26:07simon987

醫藥軼趣1/4~2/4

 

 

      日前翻閱中華醫藥專輯,偶得醫藥軼趣四則讀來頗為莞爾,

      轉載於下與大伙兒分享。

 

      一、王維藥為媒               易俊傑

      據傳,唐代大詩人王維〈公元701~761年〉,年輕隱居讀書

      的時候,有一天,偶患小疾,心中煩悶不樂,想親自去撿幾

      味藥,乘機外出散散心,便來到一家小小藥店。只見櫃檯內

      站起身來迎客的是一位美麗的少女,她身材苗條,衣著樸素,

      儀容端莊,舉止文雅。王維一見頓生愛慕之心,便想試一試

      她的才華。

      於是,王維上前揮手道:『姑娘,我忘了帶藥方,只能憑記

      憶要幾味藥,不知可否?』

      姑娘亦施禮答道:『敝店雖小,藥材卻也齊全,客官需要什

      麼,儘管說來無妨。』

      王維略一思索,便道:『我一買罷宴,客不知往何方?』

      姑娘微微一笑,答道:『宴罷酒酣客〝當歸〞,要買幾錢?』

      『且慢,我二買黑夜不迷路。』

      『〝熟地〞不怕天黑夜。敝店有的是。』

      『我三買艷陽牡丹姝。』

      『牡丹花姝〝芍藥〞紅。今日方到。』

      這姑娘才思敏捷,對答如流,外秀而內美,令王維佩服不已,

      便有心與她多談,又接著問道:『我四買出征萬里。』

      姑娘也接著答道:『萬里戌疆,志在遠方,〝遠志〞也有。』

      『五買百年美貂裘。』

      『百年貂裘乃〝陳皮〞,常用之藥更不會缺。』

      『六買八月花吐蕊。』

      『那是秋花朵朵點〝桂枝〞。』

      姑娘撿好幾味藥,見王維一表人才,談吐不凡,亦已春心萌動

      脈脈含情地將藥包遞於王維。王維也心想一個民間少女,竟有

      如此才學,更感自己學習不可怠慢。這時,他的小疾也不藥而

      癒了。

      從此,王維將這藥包置於案頭,發奮讀書,大有長進。不及幾

      年,便及地高中,即將那藥包提去向女子求婚,終結為良緣。

 

      二、華佗識青苔                易俊傑

      漢末醫學家華佗〈公元?~208年〉,醫術十分高明,精內、外

      婦、兒、針灸各科,外科尤為擅長,施針用藥,簡而有效。這

      與他平時十分留心觀察研究周圍的事物是分不開的。

      據說,有一次,華佗見到一位村姑的臉被馬蜂螫了,腫得很利

      害,火辣辣的燙手,非常痛苦,便叫徒弟到村邊陰溼的地方採

      些青苔,揉碎敷在姑娘的臉上。村姑頓時感到臉上一陣清涼,

      疼痛也減輕了,華佗叫她回家後再採些青苔,多換敷幾次。不

      幾天,那村姑的臉果然痊癒了。徒弟很奇怪,忙問華佗:『師

      傅,您怎麼知道青苔也可以為藥治病?』華佗說:『有年夏天

      我在屋巷納涼,見蜘蛛在巷口結網,忽然一只大馬蜂飛來,被

      黏住在網上,蜘蛛撲過來,想吃馬蜂,卻不防被馬蜂猛地螫了

      一下,肚皮一下踵了起來,牠受不住了,從網上懸吊下地,躺

      在青苔上打滾,我以為牠痛的快要死了。不料,蜘蛛在青苔上

      擦了幾擦,肚皮卻好了。牠重又爬上網去吃馬蜂,又被馬蜂螫

      了,牠又掉落到青苔上,滾滾擦擦幾下,再爬上網去吃馬蜂。

      這樣反覆了三、四次,終於把馬蜂吃掉了。因此,我想青苔一

      定能治蜂毒,這回一試,果然靈驗。』

 

                待   續

      

      

小洋子 2009-11-17 23:30:56

嗯。老酒鬼,醉貓子喔
為什麼啊,你生活過得很無聊啊= =a
啥。哇咧。稱呼我姥 喝遍天下無敵手 爛醉姥鬼婆= =A
哈!姥娘很久不喝囉╮( ╯▽╰)╭
況且我也不常喝,快別拿我和你相比拉


夜安 老酒鬼、醉貓子 

曼殊沙華 2009-11-17 11:51:47

哇~買休旅車哦!我不管,我要試乘哦!
尚未命名哦! 那等等我哦!
讓我幫你想想哩!^^

午安!^^

版主回應
行!
妳的〝銀子〞我也沒搭過呢
咱 可交換坐坐

日安
2009-11-17 16:57:47
玫瑰 2009-11-17 10:30:41

出差~~~
有沒有帶禮物回來啊!
都沒想人家...
0.0恨......
有禮物要快點拿來哦~~~~~~ccc
快馬加鞭 ........跑......

版主回應
禮物?
ㄝ~出差又不是出遊

早上 看了妳爵頂的文章〝想你〞
看來 病情雖是好些 人恐怕還是〝昏迷不醒〞ㄛ!

日安
2009-11-17 11: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