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3 17:56:00Costaj

中毒記

四月廿八日
我照常開著我的手提電腦, 但這次我一開出現了一個runtime error的視窗, 當時不以為然, 電腦照用可也, 一如以往上著網, 打打機。

四月二十九日
發現視窗依然在電腦中出現, 而且在工具列上沒有顯示Norton的Live Update, 心中覺得有點不對勁, 其後決定用Norton掃一掃病毒, 掃了一會, 看不到有甚麼病毒的存在, 結果問了問同房, 他說有可能是software出了不相容的情況吧??結果我雖然有點不放心, 但也得照用電腦。

四月三十日
回了家, 還是有點忐忑不安, 叫西撈幫我掃毒, 他嘗試到trend.com掃毒, 但是登不進這個網頁, 我用yahoo尋找免費掃毒軟件, 到了和trend.com有關的housecall 網頁掃毒, 經過若干時間, 發現了名為agobot的病毒, 其後嘗試到Norton及Trend的virus list尋找該病毒的資料及解決方法, 但是兩個網頁也登不進去, 而Norton的Live Update是失效了的, 有幸看見了那一個file中了毒, 結果我決定把那一個file作出隔離。Live Update總算恢復了, 但卻刪除不了這隻病毒。

五月一日

在newsgroup看見名為gaobot的病毒, 能夠強行reboot電腦, 還有可以Block部份有名的防毒網站, Norton則沒有了liveupdate, 等於電腦不設防, 病毒乘虛而入, 心知不妙, 唯有看看解決方法。原來其中一項是用文字檔方式開中了毒的檔案, 再在檔案中更改內容, 首要是可瀏覽防毒網站, 再在不同的防毒網站中參考不同的解決方法, 例如Norton的fix Pack; 西撈把它download下來, 再嘗試fix那一個中了毒的檔案, 結果, fix pack是找不到那個檔案, 但我卻是的的確確找到了的, 真是心急如焚。

結果我唯有把那個中毒檔案刪除了吧, 卻說程式受了保護, 刪除不了, 在過了一陣子, 電腦越行越慢, 所有program及application都不能打開, 莫名其妙, 難道再下一城, 中多了一隻電腦病毒, 這次網上不了, 其他office, aoe, winamp,...甚麼也開不了, 真是...一言難盡, 未用足一年便因此而要format? 我還在考試的, 那時真是臉如死灰。準備在房那出CD-R及Recover光碟, Format這部倍我大半年的notebook。有點像自己的孩子死了, 幫他埋葬的感覺。

我熄了機, 隔了一會, 再開了電腦, 想不到所有program恢服了, 另外, 一度淪陷的Norton光復了, 並偵測到gaobot!inf的病毒, 可惜沒法修復, 此外電腦比以往行得慢; 我急不及待把它隔離,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收拾這隻可惡的病毒。

***

現在病毒依然無法修復, 但是經我刪除部份懷疑有毒的exe檔後, 總算感覺快了一點 (似乎真是有毒了。)

上一篇:Greensleeves

下一篇:謹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