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23:45:35I am × 碰碰 ﹌

轉載丁丁的[失格的教師]感人ˊˋ

失格的教師

這篇文章,應該不是你們所期待的......



我知道對剛剛考完月考與會計檢定的你們而言,現在的心情是輕鬆而愉快的。

但是,我的心情,卻像扛著千百斤的重擔,一直往下沈淪。

----------------------------------------------------------------------------

事情要從許多年前說起。

那年,我接了一個剛升上二年級的班。

班上有個學生(在此就稱他H吧),成績不錯,做事也很俐落,但每到繳費時,總會遲遲不交,拖上好久;對於家裡的事情,也都避而不談,從不多說。

我看著H的言行,覺得他有點才華,指導一番應該也能小有成就,因此也就常常找他做事,在課業與生活上也會給他一些指導或建議。

日子久了,跟我熟了,也就「丁爺、丁爺」地隨口叫,我也由他。

二下的某一天,我見H神色不對,全然不是平日的樣子。

找他來談,才說了一句「你還好嗎?」。他就趴在桌上嚎啕大哭了起來。

原來,他不願多談的家,是他心裡最大的痛!

一位吸毒坐牢十年的父親、從小未曾謀面就離家出走的母親、多年寄居親戚家看人臉色過日、假日拼命打工賺學費與生活費......

嚐盡了人情淡薄的他,學校,變成逃避這一切的唯一場所。因此他總帶著睡眠不足的黑眼圈,拼了命似的唸書。

當時的我,幾經教了好幾年的書。但那天下午,是我第一次覺得,我這個老師,好無力。學生這樣的情況,我卻做不了什麼。

所以,我對自己說:「要成為H人生中的正面因子,不能讓他生命裡的負面的因子佔據了他的人生!」

從那天起,我總是多花一點時間陪H講幾句話;他短缺的學費,我也瞞著班上同學偷偷幫他墊上。這變成我與H之間的小小默契。

H也算爭氣,學測放榜考上了位在台中的國立學校。我們的默契也一直延續著。

但是,H心中揮不去的陰影還是吞噬了他。

患了重度憂鬱症的H,趕走了女友,在租屋裡割腕獲救!愛面子的H瞞著我休學一年,住院療養了一段時間。

今年農曆過年,H約我喝咖啡,笑著說他復學唸書,明年會畢業;將來我老了他要賺錢養我之類的笑話......

上個月底,H打電話給我,說手頭有點緊,最近醫生又叫他住院,但是他不想去.....當時的我,正在學校不知忙什麼,只能匆匆的寬慰他別想太多,錢我幫他想想辦法......

----------------------------------------------------------------------------

寫到這裡,你們大概也知道結局了。

今天晚上開完會,在回家的路上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那端是陌生的聲音。

是H的姊姊。H在租屋裡,往生了!法醫研判的死亡日期,是我轉帳給他的前一天......

H究竟是怎麼過世的?家屬不想追究,我也沒有立場要求。

但我心中不免想著:

或許,我早一點解決他的困難;多打一通電話給他,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這件事情呢?

過去這些年來,我救人有沒有救徹底?

---------------------------------------------------------------------------

對H而言,我是個失敗的老師!

我彷彿還聽見,H喚我丁爺的聲音......
丁丁 2008-05-16 23:40:20

你侵犯我的著作權~我要告你啦~~~~~

版主回應
我有打你的名子阿
我們都是好朋友阿
哈哈哈哈
2008-05-17 16:25:30
慶昇 2008-05-16 23:24:36

好感人.....!
原來丁丁背著這種負擔!但是還是每天幽默的面對你們上課ˇˇ

版主回應
呵呵
是阿ˊˋ
2008-05-17 16:26:37
阿賢 2008-05-16 23:00:12

哇靠~好像連續劇演的= =

但這應該是真的吧!!!

版主回應
是阿是阿
真的很像連續劇
2008-05-17 1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