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06:46:52

And the Oscar goes to…Slumdog Millionaire


看完頒獎典禮的當天就想寫些什麼了,不只是因為休傑克曼主持的很好,也不只是因為整個頒獎典禮的過程很棒,總之第一次看奧斯卡頒獎典禮讓我知道為什麼有人會想請假在家看頒獎,人家的頒獎典禮真的策劃的很好啊,從訪問紅地毯的主持人就能看出水準,走紅地毯的人穿的禮服也高級很多,不過這都是花絮嘛,還是從電影說起吧。

既然是從電影說起,那麼第一篇寫到的就是本屆的大贏家了─『貧民百萬富翁』,從它在金球獎大放異彩之後,我就一直在等待它會出現在檔期表上,盼著盼著終於看到有片商買進了這部片,一般來說,看到這種大獲好評的片我總是會怕的,看到預告的時候有放了點心,不過被預告騙多了也還是持點保留態度,但還是期待著的。

終於在一次試片時讓我逮住機會先賭為快,一進正片後就如書描述著看見男主角正被審問,同時畫面穿插著他在節目上的畫面,透過剪接讓人看到同樣的一個問題在不同的情境下被問與答之間的衝擊,一個讓人發笑一個讓人難耐,除去文字的細膩,畫面仍然呈現出一個不爭的事實─貧民如何被歧視。

然後警察開始問傑默,為什麼他「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 傑默開始說起他的故事,從他還是個穿梭在貧民區的小孩說起,噢,我的筆記一向有雷…

第一道題目是快樂的,因為問起的是傑默小時候當紅的印度偶像是誰? 他雖然貧窮,也還會為小小的事情感到開心,在飛機跑道玩球,跑給警察追,就算為了拿到偶像的簽名跳進糞坑裡也願意,雖然那張簽名照最後被哥哥拿去賣給人家了(這段讓我忍不住想起冏男孩),不過這時的傑默是快樂的。

第二道題目是傑默不會的,但是也說明了每個人所知道的事會跟著所處的環境有所不同,你我腦袋裡裝的也不會完全一樣,誰都不知道哪天會用到哪一個曾留在腦子裡的東西,誰也不知道哪一條知識會在益智節目裡替你贏得彩金。

但是第三道題目開始,傑默與哥哥薩林的生活有了劇變,他們失去了母親,遇到了同樣失去親人的拉蒂卡,原先以為遇到了好人,沒想到卻是利用孩子們行乞的集團,薩林變成了小孩兒頭頭,整天指揮小孩子們到處討錢,拉蒂卡受不了他的欺負,一天晚上揉了辣椒丟在薩林身上,薩林直嚷著要報仇,這天集團首領馬曼找了唱歌好聽的艾文,竟然是要把他弄瞎好在街上多收點錢,薩林看到這幕在旁邊吐了起來,馬曼接下來要找的孩子竟然就是傑默,馬曼要薩林犧牲自己的弟弟讓他自己成為像他一樣有錢的人,薩林選擇了保護弟弟,拉蒂卡跟著他們逃跑,兄弟二人跑上了火車,抓住拉蒂卡的薩林卻在這時候放了手,我不自覺的想著,是否這就是薩林的報復呢?

之後傑默與薩林在火車上流浪,當過小販、騙子、小偷,也曾經過過一段不錯的日子,雖然傑默常常是要挨打挨揍,最後是薩林去收錢的,而傑默總是無法忘記被留下的拉蒂卡,終於決定要回去找她,沒想到回去找拉蒂卡,卻是薩林真正背叛傷害傑默的開始…

傑默與薩林讓人看出,一個人的選擇能讓人走的路有多麼不同的面貌,薩林也不是壞,只是他讓自己一步步走向必須越來越壞的地步,從他尋回傑默要出門時的朝拜可以看出他也覺得自己錯了,然而一切已經不能回頭了,但是最後他幫助拉蒂卡逃走,也可能是一種贖罪吧,畢竟如果不是當初他放了手,也許不會變成這樣…

而傑默心裡就算曾有著想要跟薩林同歸於盡的恨意,可是真正能做出的也只是照他臉上揮出一拳,就是他最大的反抗,而他所做的一切,也只是「希望」,希望能夠再次找到心愛的人,希望能跟心愛的人一起離開,希望可以被心愛的人看見,也可能是他這輩子已經經歷了太多的悲慘,而他又誠心的希望著,也就「好運發自內心」地得到了一個好結果吧。

不過比起電影裡所有阻礙傑默的人,我最討厭的要算是節目主持人卡普了,一開始主持節目就不停的用歧視的字眼介紹他,一直打算要他打退堂鼓,甚至還用錯的答案想要讓他全盤盡輸,最後還說他作弊送到警察局,還說什麼自己也是從貧民變成百萬富翁的很想幫傑默,真是虛偽,別人好歹擺明了就不是什麼好人,最討厭這種假裝是好人背地裡卻傷人的人了,哼哼哼。

而整部電影的節奏掌握得非常好,音樂也配得超棒,讓人能夠跟著故事一直向前走,上星期我一不小心又看了第二次,看完還是覺得好好看,我還很喜歡一開始的英文字幕,有一種也有戲的感覺,讓我想起沒有上院線的『夜巡者』,它的英文字幕也有這種戲在裡面。應該要去買個原聲帶,也非常值得敗個DVD回來收藏,能夠抱走本屆奧斯卡諸多大獎也是實至名歸,重點是最後導演還加了段寶萊塢電影總有的歌舞場面,真是深得我心,雖然很多人可能不愛印度歌舞,可是少了印度歌舞的印度片總是少了點什麼啊,總之大推這部片,是最近我看過跟奧斯卡相關看完心情不悶的片,殘酷世界中的美麗童話啊!

81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紀錄: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電影歌曲(JaiHo)

『貧民百萬富翁』檔期: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