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01:59:21

『2008金馬影展』咖啡因中毒筆記之三


我決定把第二階段的筆記拆成兩篇寫,已經長到連我要檢查有沒有錯字都快要看不下去了,哈哈。

接下來要寫的是【十二蓮花】、【焦點影人:亞歷山大佩特洛夫】、【一百口書釘】、【絕非偶然】及【家傳秘方】。

因為去年的【881】實在太好看,看到片單中有陳子謙的作品,二話不說直接列入片單,而且明明18:10的場次根本會把自己趕到死也還是要去看,但是就在我看完【細雪】的那個晚上,一樣看過【881】的朋友告訴我他失望了…所以我降低了我的期望值,以免太過期待會受傷害。但我有點難過的是,幸好我真的降低了我的期望,不然我可能真的會坐不住。我知道他想要用一首歌去深入描寫蓮花的故事,說明蓮花父親所說的長大後才會明白歌詞的意義,或蓮花單純的相信著父親其實虐待般的訓練,愛錯欺騙自己的人,可是我不能忍受一個人一直關在房間裡自顧自的悲苦著作繭自縛,反而是【881】那樣灑狗血地讓劇情直轉及下讓我比較能夠接受,最後長大的蓮花看著小時後的自己唱著那首歌,沒想到要付出一生才能了解一首歌,卻已經無法踏上舞台了,其實當然還是有觸動一些些的,只是期待值真的要降低才可以…

【焦點影人:亞歷山大佩特洛夫】是我原本就想看卻排不進片單的片子,每次在挑片子的時候都會先跳過動畫特區,因為長片想看的實在太多,所以動畫的部分總是被犧牲,當我看到它出現在日新的觀眾票選名單之中,開始想辦法挪動原本的片表想把它塞進去,而我成功了。說實在我也不會任何的動畫也沒研究,可是這樣用油畫作成動畫真的很美,有一種獨特的詩意,轉換場景的時候都會覺得好像是用顏料重新畫上接下來的畫面一樣,看似粗糙但又細緻,而且藉由畫作表現出的空間延伸更有真實感,真的很好看,雖然我狂人之夢有閃神了一下,不過老人與海跟初戀真的超棒,幸好最後有看~


其實要不是朋友,【一百口書釘】應該不會出現在我的片單,不過要不是朋友,我每次看的類型可能都會這麼固定,這樣的不固定基本上算是好事。讀遍群書卻渴望將時間用在享受生命經驗上的教授,將書本中的矛盾與辯論用釘子穿透釘死,並拋下原有的身分財富隱居,卻反而成為小鎮上人們所崇敬如耶穌的對象,雖然駁斥著上帝的話語卻還講述著聖經中的故事,但是在我們飢寒交迫的時候,書本也可能只是拿來燃燒取暖的工具而已,因為「書本雖然不可或缺,本身卻無法行動」。那麼,就算我們沒有時間讀太多書,就生活吧。


【絕非偶然】的出現,也是造就我能把亞歷山大排入片單的原因,看吧,連看這部片都這麼的絕非偶然─是在說哪一國話? 原本這天是要看阿里的夏天跟雪季的等待的,不過後來換成了絕非偶然跟亞歷山大,我不知道哪個組合會比較高分,不過絕非偶然的男主角是我的菜,哈哈。但是當然這部片不只這樣啦,看完後雖然覺得沒有太大的起伏,可是我腦海中一直有殘存的影像。一場車禍改變了這兩個人的生活,他們也想改變也想走出來,不過總是被過去拉扯著,最後非得用很大的力氣才踏出那一步,看起來笨拙卻很真誠溫暖,像那一杯清晨的咖啡。


我發現每年手冊封面的影片都會售完,今年的也是,不過去年的【尋找希薇亞】我並沒有很喜歡,今年的【家傳秘方】也是,可能我跟封面的影片氣不合…但是家傳秘方一開始我是還滿喜歡的呢,雖然有點絮絮叨叨,但是在對白與場景之間感受到班吉先生雖然身影看來孤單卻有許多愛,前妻和女友,兒孫和女友的女兒,大家都愛他,雖然兩方人馬對立著,卻都愛著班吉先生,直到最後的那兩段死小孩機車追逐和女友女兒跳肚皮舞之後,我的耐性開始一點一滴的被消磨,消磨到最後連原先的喜愛都慢慢被洗掉,只想著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結束,當然這兩段對照著客人等待的時間一直流逝而女友女兒不顧一切在幫忙轉移客人的注意力,也許女友會因為加入對班吉先生的愛作出的庫司庫司會意外的像前妻所做的一樣好吃,可是對不起,我真的失去了耐性,不然我想我會更喜歡這部電影。

最後要寫到的是【紅圈】、【銀河影像】及【拉拉向前衝】。


原先有點遺憾沒有看到的【紅圈】有加場次,我考慮了很久,同一個時段有【當你閱讀此信】和【紅圈】,最後我選了紅圈。其實還不差,尤其是搶案進行的那一段,我相信應該是很多電影曾經參考過的範本,從探路計畫到執行都拍的很真實,不過因為我來不及看片頭的佛經內容,感覺就像無間道少看了最一開頭無間地獄那一段一樣,但我還是沒有看到最想看的【影子軍隊】,無緣哪…


要看【銀河影像】的這天,我一直到出門前都還在考慮到底要看【電光滾石】還是【銀河影像】,我猜測95% 的人應該會選擇【電光滾石】,不過大概是因為我前一天有睡飽,所以我大膽的挑戰了【銀河影像】。就像海報所呈現的,這是一部想要請你閉上雙眼傾聽的電影,在長鏡頭之下,遠方的事物兀自的存在著,然後你可以閉上眼睛,當你的耳朵聽見細微的什麼的時候,同時畫面也跟著流動起來,其實有幾段還滿喜歡的,像是玩著越野腳踏車的人們突然看見起火的枯木(輪胎和燃燒的聲音),還有在泳池裡做愛的老人(水波動的聲音),喘不過氣暈倒的老婦(呼吸聲),從貨櫃中走出偷渡客(敲打貨櫃聲),和最後一段在剪影中跳舞,不過這種片真的太影展了,沒有睡飽真的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啊…


【拉拉向前衝】在手冊上的介紹讓我以為它會是一部可愛的電影,可是太多【男孩別哭】的影子,讓我無法進到電影裡去,雖然我絕對相信當你已經對一個人有好感的時候很難去看清一些基本的事情─比方年齡性別等等,可是欺騙真的是一件很傷的事,所以當梅蘭妮將最誠實的自己坦露在珍妮面前,我其實並不意外她也會被她自己的謊言所傷害,不過這部片勝過【男孩別哭】的是它扯進了未成年誘拐的部分,即使最後張力還是沒有【男孩別哭】那麼大─會讓人非常難過─我真的無法鼓起勇氣再看第二次,其實還滿可惜的。

寫完筆記的時候,我的影展只剩下一部電影就要結束了。今天我又在兩部電影之間躊躇著,最後決定把【追擊者】放著到明年二月再看,先看【余命】,決定了跑去吃飯之後才想到,余命接下來的【飢餓】會趕到一個境界,真不知道都倒數第二天了把自己搞成這樣的點是? 不過後來發現跟我一樣趕場的觀眾還不少,而且真的該多運動了,日新跟新光也沒多遠,三樓也沒多高,跑進場之後一直喘了大概有五分鐘以上吧,希望沒有其他觀眾嫌我吵,而【飢餓】果然沒有辜負我努力奔跑,非常好看啊,今天先這樣,等明天【魔幻時刻】─聽說是目前所有觀眾票選票數最高分─看完之後再來個【FIN】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