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00:40:21

就是明天了!

    

雖然我已經偷看了不少電影了,不過明天影展就要正式開始了耶,爆肝的日子要開始啦,趕快趁有機會睡覺快點睡吧…

目前為止還來不及作筆記的有─
曼哈頓二人行/我們來接吻/庸人自擾/我一直深愛著你/伏特加與巧克力/淚海/黎明前與你相遇/幸福/死了都要賣


以上最喜歡的是『我們來接吻』,我總是很喜歡用第三人稱的手法來說故事,會不知不覺的投入在劇情裡,而且故事也真的很吸引人,尤其最喜歡說故事的人不是完全旁觀著故事,因為這故事將牽動他們之間的關係,他們閉上雙眼所感覺的也連結到觀眾的感覺,只有自己明白,我不想說太多,因為我想要更多人去看,哈哈。


再來是『我一直深愛著你』和『伏特加與巧克力』,我在看過簡介之後就完全不會再去複習,就跟想看的片盡量不看預告是相同的,知道的越少在看的時候越能放空去感受,所以我跟著導演的腳步一點一點的認識了解離開15年的茱麗葉,雖然最後麗雅發飆似的與茱麗葉爆發衝突我有點嚇到,不過在她與學生討論罪與罰時的激動算是個引子吧,是部細膩的電影,挺好。

『伏特加』則是個小品,一家子似乎沒有人能在離開平凡生活後再回到平凡,老公大談師生戀,雖然抗拒新生活的瑪堤在遇到丹尼之後,也陷入了姐弟戀的漩渦,而感情果然像鞋子,有時美麗卻不合腳,怎麼樣都還是太小,但是感情啊,仍然要聽從自己的心,否則一首與自己無關的獻唱也不會擾得無法平靜,通俗卻不普通的一個故事。

再來是『曼哈頓二人行』、『庸人自擾』和『淚海』,維爾梅爾的片子我原本只選了『影子軍隊』,但是現在排一排反而好像是影子軍隊看不到了,不過反正一切隨緣,至少看到了維爾梅爾自導自演的『曼哈頓』,他在裡面飾演一個記者,追查著在聖誕節前夕失蹤的法國大使,一方面要挖掘獨家新聞,又要提防另一個攝影夥伴會趁機將拍到的照片拿去兜售,在紐約的聖誕夜夜景中─我發現去年我去的時候好像也是差不多─兩人穿梭在百老匯和上城之間,最後還免不了要來個個人利益和道德堅持之間的大抉擇,要是現在可能就沒辦法了,數位相機這麼方便…



『庸人自擾』這名字真的取得很好,非常的點題,在諸事不順的時候,有時候努力太多會不會其實也沒有用? 多年沒有回家的史帝凡諾回家後發現每個家人都有點issue,於是他想盡辦法想讓一切回歸正軌,卻沒想到原來自己也有些問題? 越努力的結果好像反而朝反方向去,乾脆就任由一切自由發展吧,瞞著退休的老爸工廠經營不善他還是會發現暗中幫忙,陪精神就要崩潰的老媽去上靈修反正老媽只想要大家都很好,隨便老哥要不要和妻子復合或要不要愛上妓女,隨口說說玩海豚的妹妹是同性戀結果她有個超有錢男朋友!?還是不要想回去自己的路上,Don’t think about it! 想了也不過庸人自擾啊…

『淚海』是一部巴勒斯坦電影,所以應該是講阿拉伯語? 當他們偷渡到雅法去,變成要說希伯來語? 可見我文化史上的都忘光光了;索拉雅想回到巴勒斯坦尋根,一入關就遇到重重刁難,也只拿到兩個星期的簽證,她想討回屬於自己家族的東西,包含銀行存款和祖父的房子,無奈分行早已不存在,房子卻是國有財產,艾瑪德則是十七年沒離開過藍馬拉的男子,他屢次申請到加拿大留學簽證,卻無法通過,即使他連獎學金都有了,他回到小時後長大的地方,竟然變成了國家公園;想離開的男人和想留下的女人,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導演的心機很重,最後讓索拉雅被邊界警察檢查的畫面頓了一下,過了一會才又出現機場出境的畫面,但還是讓艾瑪德的結局留給我們自己想了,讓我們來一起紀念大災難日。

『黎明前與你相遇』跟『死了都要賣』會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黎明前』一開始還算是不錯的電影,已婚的卡洛和攝影師的不倫戀,雖然緩慢但表現出彼此間的羈絆,所以當卡洛的老公回來時被迫離開的方蘇瓦感到受傷,並且斷絕與卡洛的聯繫,但她的自殺必然在他心中留下陰影,雖然他再度遇到相愛的人,也即將與伊芙步入禮堂,但潛意識中他卻抗拒著─玫瑰朣玲眼開始了─就是這一段讓人忍不住發笑,婚前恐懼症應該可以有別種手法可以描寫吧? 總之我有些失望了…


不過『死』還挺有趣的,我後來才發現手冊裡有提到它最有趣的地方!而且真的很好笑,而且最一開始故意用沉悶導演的短片開始,還利用導演的話來拍攝接下來的劇情─以反諷的手法,例如當導演說著每個人生活都很無聊啊,樓下卻開始槍戰,最討厭歌舞片啊,可是這部片就是莫名其妙路人會唱起來!最後的最後,還呼應到沉悶導演短片的拍攝片段來作結尾,真是太超過了!


至於『幸福』,雖然我韓國片看得也不多,看完也不太討厭,可是它實在太冗長,劇情也非常的想像得到,所以即使我想要推薦也好像有點言不由衷,從繁華世界到鄉間養病的英秀一開始還是得過且過,卻在邂逅了恩喜之後開始轉變,兩人純純的愛得到大家的祝福,恩喜也用盡心思讓英秀的肝硬化痊癒,可是她自己的肺病卻無法根治只能維持,已經回歸淳樸的英秀在一次朋友探訪後,決定回到首爾探訪母親和朋友,回到紙醉金迷之中便忘了恩喜的好,接下來我想大家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說劇情是想像得到的,不過恩喜讓英秀離開的痛我還是有感覺到,所以也不算太差,只是在這一串片子當中,反倒不突出到足以讓人推薦了…

一次寫完一堆,看來是接下來的趨勢了,到時一定會沒有時間一部一部慢慢寫感想,反正我只是想紀錄下自己當時看完的感覺,其實真的有時候只是一句台詞或是一個畫面讓我能印象深刻,也沒有打算成為誰選片的指標,看得開心就好! 來吧! 金馬爆肝影展即將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