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05:51:32

『2007金馬看電影』大吉嶺有限公司

11/28 (三) 日新 18:30

大吉嶺有限公司 The Darjeeling Limited

雖然當天休假,但是我的行程非常的滿,滿到我自己都懷疑到底有沒有在休息…好的,我知道我之前有說我看了一大早加演的「吊橋上的秘密」,下午我跑去已經倒了又要再開的健身房運動,然後又跑回日新,想看看大吉嶺有限公司到底要賣什麼東西…(其實想看的原因是很好奇娜塔莉波曼在前面的短片到底演什麼…)

我坐在位子十分偏的座位,基本上左上方的畫面不管怎麼閃都會被切到,要是想盡辦法要看到而且要維持整場的話,大概不是脖子扭到就是腰會閃到,所以我大約兩分鐘就放棄要看清楚左上角的畫面了,心想大概不會有導演這麼故意把重要的點放在那麼詭異的位置,找到了一個最好的位置後,電影開始了。

正片一開始的短片的主角是老三,他與前女友(?)糾纏不清的藕斷絲連,明明說不在乎卻還是奮力的將自己最好的一面拿出來,理智與情感徹底的分了家,就算逃到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還是期待被她找到,並且不論以何一種方式被注視都能接受及屈服(而且娜塔莉波曼真的超正),然後進入到正片。

火車上,三個看似完全沒有關係的人步入了車廂,原來他們是兄弟,三個人各自有各自的怪癖,也有些有趣的共通點,而這次的旅行是大哥召集的,結果他卻滿頭滿臉的繃帶出現在另外兩人面前,告訴他們這次將要去見許久不見的母親。

他們保持著一種淡淡的距離,不太相信彼此卻也不會完全排開對方,像是熟悉的陌生人─這種感覺讓我想起了去年的「小太陽的願望」的那一家人─他們在大哥的安排下到每個旅遊的景點或寺廟參觀,匆促且從容的欣賞一路上的風光,老三尚且勾搭上一個車上的服務人員,老二買的蛇偷跑出籠子差點被趕下車,到最後真的不小心下了車,更合力救了一個連語言都不通的人…

慢慢的那種淡淡的距離被消磨了,不論是父親到底有沒有對誰溺愛,到底大哥有沒有將實情說出來,母親最後是否會再見兄弟三人,甚或是LV皮箱到底有多貴重,一切的一切都變得不重要,只要三人能夠一起繼續旅行,在人生的行走當中就不再孤寂。

(最後你當然知道了身為作家的老三總是將身邊的人寫成故事,卻又想假裝發生過的事只是故事。)

現在想起來,其實當時看完電影的心情是好的,很想打電話和媽媽說說話那種感覺,當然感覺到現在一定是淡去不少,像是跟著畫面遠去的列車一樣,進入沙塵當中揚起一陣輕煙,雖然朦朧但是美麗。三顆半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