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23:48:34加菲

Pan’s Labyrinth 羊男的迷宮

看完心情很沉重
人類似乎學不會教訓
從古至今 外戰 內戰總是不斷
最可怕的是內戰 因為理念不合 國境內紛紛擾擾 無辜人民受害

羊男的迷宮故事背景是設在西班牙一九四四年內戰時期
佛朗哥實行法西斯主義獨裁統治;
同時,一些殘餘的共和軍及共產黨的游擊隊對佛朗哥部隊進行零星的攻擊。

一位年輕的小女孩 Ofelia跟著母親 Carmen
跑去山中一營區投靠佛朗哥派的指揮官 Vidal上尉的故事。
Carmen 再嫁 Vidal 上尉並已懷有 Vidal 上尉之子的身孕。
隨著故事的發展 我們進入了Ofelia的幻想世界
跟隨她一起進行完成3項任務 回去她的地下王國當公主
因為 現實生活的殘酷 每天的肅殺氣氛
Ofelia面對不喜歡的繼父 唯一可以依靠的母親與女侍
隨著每天的現實情節 Ofelia也跟著構造出自己的幻想世界
原本電影開始 我以為是真實的幻想世界
後來仔細回想 及片尾繼父追殺Ofelia
鏡頭照到繼父眼裡完全沒有牧神的存在 而是看到Ofelia 抱著弟弟自言自語
這才明白Ofelia靠著想像力與希望度過每次她不願面對的真實
讓她有勇氣活下去...
本片禪敘的意境深遠 隱喻許多
我想我感受到的是生命的意義與每個人生命中不同的試煉

第一個任務 到樹洞取鑰匙
癩蛤蟆躲在樹洞吃蟲 不管樹快死
象徵貪得無厭的繼父上尉只一昧要求村民供養 不顧村民生活困苦
Ofelia正氣凜然的教訓癩蛤蟆 我想是她想告訴那些軍官的話吧
人心的正義與勇氣
Ofelia無懼未知與黑暗 寧願一試可能的希望與光明 進入樹洞
我想是導演要表明的把握一絲希望 不放棄的精神
如果有機會改變 就要向未知挑戰 拋開陷在地獄的現況
(有趣的是 宴席的當天與Ofelia出樹洞任務是同天
是代表Ofelia不想參加宴席嗎?)

鑰匙可以打開的是左邊的門 象徵現實世界中贏得權力的左派

第二任務Ofelia經不起誘惑吃了葡萄 破壞規矩
現實中 被刑求的結巴 不得不吐露了一些線索給上尉 使醫生與女僕陷入危機

擔心媽媽身體的Ofelia 找來曼陀羅根 希望媽媽身體康復
隨著曼陀羅根的死去
媽媽也代表了沒有希望的象徵 提早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最終任務Ofelia選擇犧牲 隨著她的死去 她也回到了母親與生父身邊
(母后是她母親形象 國王我想應是她生父)
到了她心中嚮往的烏托邦世界

Ofelia對未出世的弟弟說的玫瑰故事 也令我印象深刻
哀傷的故事 一朵玫瑰可以帶來永恆 但它身邊卻有致命毒刺
那麼你願意放手一搏 追求夢想與永恆嗎?


我想導演因是有參考一些著名神話
查了一下 羊男在神話裡的角色原本就是亦正亦邪 扮演著指引者角色

導演拍攝的手法很細膩
片中女侍有好幾個鏡頭 特別特寫拍她用衣服擦刀子的畫面
後來她被抓住要刑求時 她用了這把刀割開Vidal 的嘴
(證明她都是平常有準備防範的唷)
還有導演講童話也十分的殘酷
在他的世界裡 犯規也是要處罰 Ofelia出第二任務時破壞規定吃了食物
以至怪物醒來 生氣吃了幾隻精靈(真是血淋淋呀)
羊男也是生氣的教訓Ofelia 跟以往的童話故事大大不同
諷刺對比的是 奇幻世界有規矩可循 現實世界卻無規矩道理可言
Vidal一不爽 就直接把懷疑是游擊隊的父子砸死槍斃了(還好是用昏暗鏡頭處理
嚇死我啦 夠血腥)
他的準則就是他的父親 法西斯政權 他的面子 所有人都對他要服從恭敬
而導演安排他死後遺言時 他要游擊隊告訴他兒子他老爸生前事蹟
游擊隊毫不留情告訴他沒必要 片中他的名字也未出現過(記得是沒出現幾次)
似乎是導演隱喻必服從長官命令的法西斯政權是錯誤的

導演也強烈批叛戰爭的無情冷血
法西斯軍人在電影前期 無情對游擊兵連開好幾槍
而之後游擊兵救出女僕 也是對法西斯軍人無情開槍
我想導演是要說 戰爭是會失去人性
片中Ofelia的犧牲換得弟弟的生命 反倒成了強烈對比

這部片的冷色調 讓我想起我很鐘愛的另個導演提姆波頓
他的片也擅用成人童話 冷色調陰森鏡頭呈現現實幻想
本片的美術設計也十分華麗 不大清楚西班牙內戰時期的真實景象
但就我看來 導演應是每個細節都仿造當時的服裝 居家 擺設...
怪物的設計 我覺得很棒唷 類似食人魔的怪物 他的眼睛竟是長手上
還蠻幽默的 也夠可怕 羊男也兼具邪惡與仁慈 所以長相也有小可怕到

結尾導演採取開放式結尾
導演未說明究竟是純粹Ofelia的幻想還是真有地下王國
因為片末導演有個鏡頭是看不見羊男的
而Ofelia卻又可以離開上鎖房間抱出弟弟
所以觀看電影人 各有不同看法

總之 是部好片 可以多看幾次 或許會有不同想法
戰爭是殘酷的 祈禱愛與和平...

詳細相關介紹網站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7/03/Labyri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