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14:38:20加菲

Secret不能說的秘密


我愛你,你愛我嗎?

周杰倫的處女作
其實也用了很多老梗
但是他很聰明的用你我回憶中的許多都會有的經歷 打動你我的心
立可白塗桌留言 三角戀 做早操 腳踏車 老師的訓斥 傳紙條...
回到那個曾經屬於學生時代的自己

演技
周杰倫根本在演自己 無演技可言
整部片黃秋生的表現最搶眼
替此戲加分不少
桂倫鎂又是演她拿手的學生 所以她的演出情緒 在預料中
新人曾愷玹蠻清新的 演小雨媽的蘇明明 久未出現在營幕 還是很美

劇情
時空穿梭的規則 都大都可以做解釋
但周杰倫大概有自戀傾向吧?!
小雨與晴依都輕易的因為湘倫的琴藝而愛上他
小雨與湘倫的交往 一切就是這樣自然順利
除了時空的差距...
讓我覺得這也未免太捧高自己...(個人觀感)

就我觀感
小雨早在1979年死了
就是在桌前氣喘發作 寫下我是路小雨....嚥下最後一口氣
小雨媽則後來承受不住打擊已經瘋了
湘倫碰小雨的東西 雨媽總是情緒很激動 一種不要碰珍貴遺物的語氣
且葉爸與雨媽都是用緬懷語氣來說小雨
而每次小雨來到1999與回到1979 日期感覺上像是重疊的
但又不一定 因為就像今天是18日星期六 20年前的18日不一定是星期六
電影中也未說明是否回去與來是重疊的同一天

結局我有兩種想法
1.葉湘倫並未順利回到過去
那個大鐵球快速的在最後一秒 把他砸死了
最後他們合拍畢業照 只是葉湘倫的死時的幻想

2.葉湘倫真的回去了 他改變了歷史
他回到小雨的年代 甚至還一起拍畢業照 畢業
通常拍畢業照都是在畢業典禮前拍
小雨看到湘倫時 臉上表情有種不太認識他的感覺
也許湘倫回到的是小雨還不認識他的時候
(因規則有說 彈愈快 回去的時間愈早 因此回到小雨未拿到琴譜前)
然後在那一起上學 畢業
而且葉爸在跟湘倫講小雨事情時 後來疑似拿出一本畢冊的本子
(此時湘倫離去)
也許葉爸是要跟湘倫說畢業大合照的怪事(有人長得很像湘倫)

劇中讓我覺得奇怪的是
因畢典那天 小雨看到第一眼是湘倫
因此湘倫可以看到小雨的立可白字
但為何小雨看不到湘倫回給他的字呢
在規則裡 只有彼此可以看到彼此呀 為何小雨的桌沒顯示湘倫的回應

這部片因為有幕後的優秀團隊 因此大大加分 (有人投資金拍片就是提昇質感)
攝影師李屏賓(拍過許多片 也在各大影展入圍 拿獎多次)
江志強(本片監製)資金大量投注 (真好運)

監製:江志強/《英雄》《十面埋伏》《霍元甲》《色,戒》
製片:黃志明/《詭絲》《雙瞳》
編劇:杜致朗/《江湖》《霍元甲》
攝影:李屏賓/《花樣年華》《千禧曼波》《父子》/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四度金馬獎最佳 攝影得主
服裝:吳理璐/《如果愛》《金雞》《甜蜜蜜》/金馬獎、香港金像獎得主
剪接:張嘉輝/《大丈夫》《慌心假期》《阮玲玉》/金馬獎、香港金像獎入圍

音樂音效也是一部電影的靈魂串場
周杰倫加泰國配樂家Terdsak Janpan製作
在電影開場就替不能說的秘密烘托氣勢

總之雖說鬥琴有海上鋼琴師的影子
劇情也是時空穿梭的老梗
但以一部商業片來說 是成功的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