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8 08:58:41右拳

倪敏然













我很少會用人名來做我的文章標題,今天破例。


前些日子考期末,三天睡不到八個小時。在MSN的暱稱上嘲笑自己是殭屍出巡,實在是在課
業的壓力下沒心顧全自己的外表,我甚至衣服積了一個多禮拜沒洗,兩三天不洗澡。不是
太髒,因為整天坐在房間裡念書,沒流什麼汗。自己開伙,也沒到外面覓食,就考試的時
候到學校晃個一下。說這些沒別的意思,就是我期末忙得緊,沒時間看下載來的片子。

六月十六號考完,今天十八。有一集康熙來了,請了倪敏然作來賓,訪問的時間是去年的
六月十六號。我其實考完期末考就開始把以前沒空看的檔案,一件一件翻出來看,是最後
才點選這部片子的。我不知道怎麼樣去面對,一個已經不存在的人所接受的訪談。覺得看
完之後,必定心裡面要觸動些什麼。但我還是看了。

差不多一年前的節目,一年後,倪敏然不在了。對於他周遭的人來說,青山依舊在,幾度
夕陽紅。我看著節目,實在無法從電視上他的嬉笑怒罵,聯想他在人生旅途中最後的面孔
。據說上吊的人,舌頭會吐出來。蔓草荒山,繁華似錦的人生在孤獨裡以這樣的方式劃下
終點,又是怎樣的孤寂?

節目中倪敏然提到他再過一年就滿六十(也就是今年他剛滿六十),提到算命的說,他六
十歲之後會大發。那種感覺,真的很古怪,非常挑戰我精神力的底限。就好像已經預知了
他在今年的六月十六號,也就是這個訪談過後一年,他將不會存在這個世界了,而且還是
自己選擇了死亡,卻還是要冷眼的看著一年前的他訴說著對未來的想望。早若知道未來這
樣的不堪,何不讓他早點看破?省得心酸?

我太結果論了,非要把結局拿來一一檢視過往的歲月。所以我想,自己確是沒有辦法「預
見未來」的人!節目的最後,倪敏然大力推銷他跟夏禕合演的「大宅,門都沒有」。一年
之候,人事已非,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倪敏然還說:「這齣戲演完之後,我自己會不會活
著都還不知道?」也不知道是當時他的心態就以為往後埋下伏筆?還是一語成讖,命中該
絕?

期末考前一兩個禮拜,在我還有餘力上PTT看些文章的時候,剛好在找醫學生討論版的時候
,逛到死亡版。我搞不清楚狀況的進去爬了一下文,發現是個眾版友在裡面抒發親人過世
之後自己心情的一個地方。我很認真的閱讀了幾篇文章,他們提到親人生前跟他們的相處
,生活細節,還有生病的情形,去世之後,他們對親人的思念等等。我完全能懂。於是凌
晨三點,我就一個人看著螢幕,開始掉淚。我想在周遭的朋友裡,我的確是比較會感情外
顯的那種人。說難聽點,就是比較收不住淚水吧!

也許哪一天我心情很不好的時候,會再想進去,看些文章,讓自己掉掉淚,抒發一下情緒
。但現在,我不想、也不敢再去看那個版。畢竟,太悲傷了。無緣、無份,無以延續的生
命。畢竟,太悲傷了。





(等等十點到十二點有家教課,兩年來的最後一堂。以後應該不會再接,大三之候太忙了
。寫在這裡,算做一個小小的紀念吧!)



94.6.18 8:4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