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5 00:20:01less

【紀錄片】Think

第二次拜訪仁愛之家,多數的老人呆坐餐桌前等待晚餐,電視正播放國片,他們很少交談,眼神似乎在等待著探訪的家人,電視發揮它的功能-出聲,才足以驅走那出奇可怕的安靜。

電梯門一開,走進二樓的重病區,有一個老伯伯躺在床上,鼻孔還插上無數的細管,我眼神迴避轉向另一頭,外勞正餵老奶奶吃晚餐,拿下照相機,我不忍再拍。

老奶奶很瘦很小,她揮手抗拒吃飯,外勞把稀飯吸進針筒,強行注入老奶奶的嘴巴。一旁的阿公吃得滿臉都是飯粒。他們就像小孩,沒有任何行動能力的小孩子。

監護工采琴說:「這裏的老人,有的以前是很有聲望,有的很有錢。」不對啊!怎麼我一眼忘去,每個人青一色的制服,花髮蒼蒼,沒有什麼不同。我看不出老人有什麼不同?

那麼一生汲汲營營追求的是什麼?

老了 身體會衰退
老了 金錢帶不走
老了 智慧會遺忘
老了 回憶想不起
老了 是不是什麼都回到原點?

* * * * * * * * * *

因為紀錄片的緣故,我們才有此機會走訪仁愛之家。一直很想去類似這樣的機構看看,然而都只是說說,並沒有親身行動。我想,不只是為了報告,也為了廣闊視野格局。

人生本來就是一趟豐富的長程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