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5 00:13:06less

【社區】原夢想

葡萄葉的茂密度尚未完整,站在炎陽下,顯得有點暈眩。

葉片中的紋露明顯得可由肉眼看出,起先栽下的苗,已經長大了。現在葡萄樹一棵棵整齊排列在我面前,他們都比我高,有的葉的面積都比我的臉大了。

每次回家都會來看看他們。秋末,當葡萄園換裝呈一片枯黃時,我還曾在心裏嘀咕:「一定是阿公,勤於應酬,疏於耕園。」才會讓他們看起來一副病厭焉的樣子。2003寒假,我以為他們渡不過這個嚴冬。

阿公、阿嬤將初長成的葡萄果食套上白色的果帶,在白綠相間的果園裏,各種蟲鳴鳥叫聲此起彼落,由遠而近的一聲接著一聲。逍遙快似人間天堂,如果可以的話,我情願一輩子都待在這。

右畔的溪河,曾經流過許多我童年的回憶,由沙堆起來可以讓人站立的地方,暫且稱之為「岸」,小時拿著自製的釣竿,相要左鄰右舍的玩伴,坐在獨木橋上自以為會有大魚上釣,可為家中一道海鮮料理。也許是因為這種無稽的信念,才讓我風雨無阻愛上釣魚。其他的小孩沒了耐性,脫光衣服,直接涼快去了。我怕水,在沒有游泳圈的安全庇佑下,是不會貿然下水,可是往往站在沙洲上的小孩都是全身溼透透,因為玩水的小孩會將水往岸上潑;然而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將放在石頭上的衣服藏匿他處後,自顧自的先溜了。

岸邊已經沒有小朋友會來釣魚了,由沙堆成的河岸成了幾畝的菜園。白露絲依然而不捨的遊走於人工防坡堤上,想學我當初的信念-覓食大魚。(雖然我有過一次成功的紀錄,可是魚太小了,還是決定放生。)自從獨木橋拆下後,人工造建的水泥把河的兩岸完全架高隔離,說什麼這樣才可以防範大水淹沒兩岸的農田。所有的工程迅速完成後,山裏下起大雨,果真大水造訪了。誰料「河水優養化」的結果,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淹沒更多農地,損失慘重的農民怨聲連連。這次又聽大人們說要向上級單位請經費來個「河川整治」。河川整治真的能解決問題嗎?沒有人敢挺胸站出來保證,也沒有人可以還我大石頭、樹葉林立中獨木橋的兒時記憶了!

偶爾回家,在晚餐後和媽媽一起出門散步,一陣陣迎風撲來的「青草味」,我總是貪心的無盡吸取,害怕下高雄後,就忘記青草的味道。或許,有人會問什麼是青草味?簡單說來,就是鄉村味。

一種單單純純的味道。我喜歡。


註:阿公也是參與工程改建的成員之一,當現代化進步所帶來建設性的衝突時,他也是百般的不捨鄉村固有的風貌,沒有有力的政治背景與強大的資金做為後盾的普通人,可真謂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