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7 16:36:33Kiwifruit

盲人的星球

近日「再見了,可魯」一片熱得發燙,飾演「可魯」的狗狗—拉布拉多犬在寵物市場更是賣到缺貨,大家衷情於導盲犬可魯的可愛與深情,但誰看到盲人的悲哀呢?

「盲人的星球」一書讀來心情頗為沉重,一個法定上的盲人除了必須承擔「盲」本身帶來的諸多不便及危險,還必須因為想「佯裝」成正常人而受盡折磨。這引起一個假設性的問題:若當初他父母勇敢地承認兒子眼盲,那他是否會過得較快樂呢?(這很難說,誰能說若沒愛迪生,我們的世界還是一片黑暗?)這似乎是他的命運,因為他父母的怯於承認及帶給他的影響,讓他必須比正常人花上數倍的時間精力才能勉強跟得上「正常人」,並激發了他的潛能及驚人的記憶力,在文學上一展長才。

作者於書中有深刻的描述他佯裝正常人所發生的驚險或有趣或可悲的事及心理的掙扎。他知道他是自私的,因為他要陌生人為他的生存負責,他不願接受自己,不知如何當個行動不便的人,他以為他已駕御了身體的障礙,他夢想在盲人的星球裡能夠活得自信,將「自暴自棄」當作是博物館的陳列品,「我的目盲在此被我監禁」他說,並用萬花筒的眼光看世界,及…天堂(詩人Robert Frost:無從近身觀看的人,才得見天堂)

他常常會陷入自憐的情緒裡,他孤獨地走動,因行徑隱密更加深了孤獨,永遠在流淚邊緣,並希望健忘的世界裡有他的份。因為如此,上帝關閉了一扇窗(眼睛)並為他開啟了另一扇(詩),他對詩有一種毫不保留且不含雜質的熱切渴求,拓展並加深了他心靈的想像空間,讓他的人生是彩色的萬花筒。

看完整本書後想說一句話:除了可愛的導盲犬,也請關心一下它的主人吧!
安 安 2012-01-29 12:03:54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