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00:56:17NATSUHARA

沉默

最近有位知人 (謹限知道而已) TAG 我在一篇「《沉默》再省:當日本基督徒迫害僧人時,上主為何沉默?」的文章當中,令我驚訝的是當中竟然有「香港信徒對《沉默》的誤會。」,我也想知道究竟是多愚昧才有那些「誤會」。 
我也談談自己的想法。 由於並不是跟那位人兄太熟識,所以也不願公開出來。 

當中的第一點,「忽視戰國末期日本天主教對他者迫害的歷史」。我想,作者並不是刻意隱瞞。只是作品的篇幅並不是著眼於整個日本甚至整個天主教的發展史。而在探討人在迫害要在生命及信仰中作選擇當下的掙扎。因此作者並不表述是很正常。如果只是上教會聽那些千篇一律的「福音」當然是連「中世紀獵巫」這種悲劇都不會知道。 說實在,天主教、乃至整個基督宗教對他人的迫害仍然是持續的。


二、誇大戰國末、江戶時代信眾的「敬虔」」。那位作者的文中讓我想起剛領洗後,我參加了FMM 修會舉辨一個首爾朝聖團,修女講解於1925年殉道的聖人金大建的一生。 基督宗教於十六世紀左右傳至東亞,後來日本及中國等相繼禁教,韓國的亦不例外。韓國的天主教徒亦轉為地下化。 直到19世紀中,外國再次闖入東亞,外來的傳教士再次來到傳教。當時的教士發現那些地下信徒所謂的信仰已加入了很多韓國的習俗或者其他崇拜,已經不算是天主教了。 (天主教中規定是要由教廷承認的神父進行聖體派送及洗禮等等)。於是他們急切希望把這種亂象糾正過來。金大建當時受到聖召,跟著修會的神父到到澳門學習,最終成為第一位韓國人神父。 這種情況,其實跟《沉默》一書所描述的內容很相似。 而小說及電影中的主角已發現日本的信徒重視聖母多於耶穌,對聖物的過份迷信及崇拜等質疑日本當地的教徒是不是已經把天主教信仰混入了一些神道及佛教的思想。 由此可以知道,作者對當時的「潛伏信徒」的信仰(即文中所謂的虔誠)是有所批判的。《沉默》一書之中,亦有提及有些所謂「信徒」是發現大名討好傳教士後有好處而信教,不過再禁教的時候亦立即宣布棄教甚至充當迫害天主教徒的前鋒。 寫出這點的作者,我是十分懷疑他有沒有看過原著或電影的。 

至於第三點作者的表達比較零碎,我只抓到了他是用一些反例子指當天主教的教徒在迫害其他人的時候,天主仍然在沉默。回看該文的作者簡介,他自稱「讀過神學」。希望我沒有理解錯應該是指基督宗教的神學。 有讀過完整版聖經的人都知道,這位神是出名「小氣過方丈」,舊約中對異教者的報復是人所皆知,例如要降災予埃及、大洪水、巴別塔等等。 甚至大愛得很的耶穌也有小氣的一面。(因為耶穌也是「人」) 更不用說次經當中所紀錄的事件。 

說完那篇廢文(刊登在支持鄺保羅的網站,都真係算x數啦),梳理的事,下回再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