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04:20:06烏拉兮德

阿伯紀念日

今天下午幫菱子把車開到五股去檢查冷氣,壓縮機壞掉了,高壓管也在漏。老闆的報價並不比天母我習慣的保修廠便宜太多,但是老闆是菱子同學的哥哥,又是好朋友推薦,而且我也想多試個保修廠,於是我就決定在五股修。

老闆說天黑就好了。五股這真是荒涼啊!老闆說可以借我台機車先用,我說免了,超過十年沒騎過機車了吧!還是別冒險的好,於是,我人留下來等。

師傅很小心地檢測,確定壓縮機及高壓管都該換,於是他開始拆高壓管,沒多久高壓管便拆了下來,接著他繼續拆壓縮機,這一搞兩個小時過去了,地上只有幾個卸下來的螺絲及一堆工具,壓縮機還是牢牢的掛在車上,新的壓縮機早就送來了,天也早就黑了,老闆說,你先回去吧!斜對面有公車站牌,可以讓你搭車到關渡捷運站。

站在公車站牌下挺冷的,這裏又黑又陌生,馬路對面有些店家,但我這邊真是荒涼,說荒涼嘛其實不是很貼切,因為馬路上車還真是多,馬路不太大,車潮帶來的灰塵及廢氣我躲都躲不掉。過了30幾分鐘,好多車過去了,尤其是好多公車過去了,就是我要等的838還不來,我抬頭望了一眼838的站牌,赫然發現後面的那塊站牌寫著「五股鄉捷運免費接駁公車」,哇真是太好了!五股鄉公所的福利真好,衝著免費兩個字,838來我也不搭了,我就要搭這部捷運免費接駁公車。我在冷颼颼的寒夜裏心中燃起了期待,終於這台可免費搭乘的小巴來了,我好高興,它會帶我直奔我要去的關渡捷運站。

上車後當然沒座位,下課時間嘛,走道上都是高中學生,公車司機是個老先生,我就站在司機後面。到了下一站,司機後的那個乘客起身下車,走道上也幾個學生想要下車,爲了讓出通道,於是我便在司機後的那個座位坐了下去。這一站有好多人下車,也有好多人上車,其中上來了兩個小男孩跟一個小女孩,約莫就是小學一、二、三年級的年紀,三個是姐弟,我知道是因為跟上來的媽媽招呼著他們。小男孩頑皮的抓著司機旁的不鏽鋼管晃來晃去,長得很可愛的小男生活潑可愛地對著司機打招呼。

「阿伯,又是你,你好啊!」小男生很大聲地打招呼,親切又有朝氣。

「唉呀!你好!」司機先生也抱以回應。

小男生們又繼續扭動說笑,媽媽在旁邊忙著管教他們。這個不太年輕的媽媽看起來有點風霜,想必生活蠻辛苦的。她大包小包地又拎又揹,身上掛滿東西,於是我起身讓座給她,她婉拒了!她很客氣,推說她還要照顧這兩個小孩。我說要不然讓兩個小孩來這椅子坐,比較安全!她還是客氣的推拒,但我堅持讓出,於是兩個小男孩一起過來坐在椅子上,並且很有禮貌地大聲跟我道謝。

「阿伯,謝謝你!」

「嗄!阿伯是指我嗎?」我心裏錯愕了一下!

我是已經三十好幾了沒錯,但因為從事設計行業的關係,我也還算注重品味,我也盡量地保持時尚,我盡量讓自己看起來不要跟年輕脫離太遠,但沒想到在這個意外搭乘小巴士的機會,『阿伯』這個字眼居然在這種情況降臨在我身上。我的臉上掛著僵硬的微笑。

又過了兩三站,可愛活潑的小男孩跟著媽媽姊姊就要先下車了,小男孩依舊我行我素地嘻嘻哈哈。突然……..

「阿伯再見!」小男孩用更大的快樂音量對我喊出這句話。

我小聲幾近唇語地傳達再見,手掌縮在胸前揮了揮,臉上繼續掛僵硬的微笑。

阿伯!阿伯!歐買尬!請不要再這麼快樂的對我大喊阿伯了!『阿伯』這兩個字不斷在我地腦海裏衝擊,我幾乎看到全車的高中學生笑著對我喊『阿伯』!

我瞄到最後排有個空位,我趕緊到那座位坐了下來。今天的偶遇是很短暫的緣分,我也許沒機會再遇到這兩個如春天般燦爛的小男生,但我不會忘記他們用天真快樂的語調大聲喊我『阿伯』這兩個字,也許,我真的不再年輕,我的讓座反而讓小男孩的媽媽感到尷尬吧!

今天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今天是我的『阿伯紀念日』。

上一篇:夢-3

下一篇:我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