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8 10:37:50烏拉兮德

勇敢追夢

前幾年有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美國心,玫瑰情』,片子一開始的時候,男主角的一句話讓我深受感動,並且鼓勵了我,他說

「每一天,都是人生的開始!」

每一天,都是人生的開始!

是的,人的生命當中,成長,學習,責任,家庭,現實,傳統,我們不斷在其中打轉,人是社會性的動物,絕大多數的人有著太多的包袱,在社會既定的普遍價值觀念中,被別人論定著成功與失敗,漸漸的,夢想在壓力與挫折當中被消磨殆盡,有一天靜下心來審視自己一成不變的人生,是否感覺到遺憾與失落?

當時高職畢業之時,有的同學直接就業,有的同學投身補習班準備繼續升學,有的在家等當兵,當時有個同學很老成的對我說

「現在已經不再是繼續作夢的年紀了」

當年這句話讓我用力地面對所憧憬的未來,補習升學,工作就業,一路辛勤勞碌,跌跌撞撞了好多年,在經歷了許多的挫折與失意,對自己的人生充滿了疑惑與不安,當一切都提不起勁的時候,凱文.史貝西在劇中的那句話給了我力量。

沒錯,人生不該輕易被定型,人生應該隨時都可以再開始,而且人不管到了什麼年紀,都可以作夢,都應該有夢想讓自己去追求。

現在想來可笑,職校剛畢業的那個年紀,當時所謂的夢想可能是幼稚的,在升學主義充斥的教育下,更可能還無法成熟到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夢想,也許隨著成長與歷練,終於在後來,才能夠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麼!所以怎麼能在那麼無知的年歲就停止作夢呢?即便夢想是幼稚的,但仍屬可貴!而且誰說在現實的世界裡,人就不能持續作夢,夢想造就了開創的價值,放棄夢想,是何等的奢侈啊!

有一句廣告詞說的精采

「我相信,只有將自己的夢想付諸於行動,這樣的人生,才真夠有意思!」

可不是嗎!我們為什麼要讓人生過得這麼貧乏,找出自己的夢想,勇敢動手去追求,從自己能做的那一點點開始,不管什麼年紀,永遠不會太晚,這樣的人生,才真夠有意思!







僅以此篇文章,獻給勇於追求夢想,開創未來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