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12:57:01藍薔薇

『Last Friends』-難以棲息的愛、性別的釋放、劇烈的痛楚、無盡

首先先來看這部日劇片頭:
http://hk.video.yahoo.com/video/video.html?id=529719

再來討論這部日劇大概人物關係:
Last Friends這部日劇主打一連串的悲情牌-
(1) 難以棲息的愛-
女主角美知留滿心歡喜接受男友同居的要求,只因母親已有要好的男人且自己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美知留以為跟男友在一起可以讓自己的生命往更美好的方向前進,沒想到這一切竟只是痛苦的開端……。

(2) 性別的釋放-
女主角多年前的好友瑠可是位外表中性獨立的女生,她在多年後巧遇美知留,拼命追逐只為能再跟美知留重逢,對美知留而言,瑠可總是陪伴在她身邊,無止盡給她支持;但瑠可對美知留從來就不是好友對好友的單純關心,更多是以一個男人身份在愛著美知留……。


(3) 劇烈的痛楚-
身為化妝師的水島對於女性的親近總會感覺窘困,他對任何人都抱持著一種遠觀的態度,他在兩次機緣巧合下與瑠可有更深層的接觸,並且隱約察覺瑠可在面對他人時所抱持的想法與他自己甚為相像,因此他彷彿與瑠可產生了某種程度上的共鳴……。

(4) 無盡的孤獨-
外表美麗豪爽的空姐繪理,卻在人際關係中備嘗冷落,在她大方樂觀外表下,是否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孤獨,而她又能仰賴誰來賦予其溫暖?

(5) 反覆的矛盾-
宗佑是美知留的男友,任誰看他文質彬彬的外表,都不想會到他竟是對女人家暴的施虐者。他一方面深愛著美知留,一方面卻對愛情本身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他像是暴君一樣渴望操控美知留的一舉一動,但他的愛情本身已經超越了美知留的負荷,而光靠愛能否彌補暴力所帶來的傷害?

目前感想:

老實說,我之所以迷上這部日劇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這部片頭拍攝得實在太唯美,那純白的畫面,長澤雅美的淚,上野樹理的嘶吼,瑛太的凝望,水川麻美的自我取暖,錦戶亮的隱藏,還有緊緊纏繞的紅線(Oh my God!),搭配上宇多田光小姐的演唱,實在是勾起我的胃口。

第二:我對上野樹理跟瑛太有不錯的印象,之前他倆在交響情人夢中的演出跟這次的演出差距甚大,交響是強調搞笑和樂融融的劇情,然而這部Last Friends走得根本是悲劇路線,我想看看在這部片中他們兩人能否演繹出全然不同的角色,不靠誇張姿體來取勝,而是用神情中的真實來撼動觀眾們。

第三:這部日劇主題不太新鮮卻也有所突破。一堆難被封閉日本大眾所探討的問題,像是家暴、同志情誼、更甚者還有性的障礙問題,讓我想看看編劇淺野妙子會將這部萬所矚目的日劇昇華成經典,或者把它搞砸成日本霹靂火(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