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01:21:26藍薔薇

Damien Rice-9 crimes

Damien Rice-9 crimes

以下為此歌曲連接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Kb79ltpaU

Leave me out with the waste
This is not what I do
It’s the wrong kind of place
To be thinking of you
It’s the wrong time
For somebody new
It’s a small crime
And I’ve got no excuse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Give my gun away when it’s loaded
that alright with you?
If you don’t shoot it how am I supposed to hold it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Give my gun away when it’s loaded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with you.

Leave me out with the waste
This is not what I do
It’s the wrong kind of place
To be cheating on you
It’s the wrong time
but she’s pulling me through
It’s a small crime
And I’ve got no excuse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Give my gun away when it’s loaded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If you don’t shoot it how am I supposed to hold it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Give my gun away when it’s loaded
Is that alright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Is that alright?
Is that alright?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Is that alright?
Is that alright?
Is that alright with you?
No...


如果妳曾經看過電影Closer,那麼想必妳不會忘記劇終美女Natalie Portman一個人穿梭於昂揚大道上,而一個男人深情且憂鬱的嗓音緩慢流洩,猶如優雅旋舞的雪,靜謐地揭露屬於愛情的矛盾面容。
男人唱到:
No love, no glory, no hero in her sky.
於是我愛上這首歌,愛上這名來自愛爾蘭的歌手Damien Rice。

這次我所選的另外一首歌,其實是在很偶而的情況下跟它碰面的。昨晚我邊翻閱著Virginia Woolf 的Mrs. Dalloway,以及Michael Cunningham的The Hours以佐證我*必須*可以交出兩份期中考文學報告。近來壓力很大,剛考完TOEIC緊接著應付學校考試,打不完的英文報告、考不完的試在在讓我筋疲力盡。
然後其實在無人知曉的時刻裡,我的內心有想要遠走高飛的衝動(我經常大量地幻想自己可以馭風飛翔,或像吉普賽女郎般四海為家)。
焦躁停止不了、腦子不斷運轉,然後是欲哭無淚的悲慘。
生活被壓縮,時間很緊密,內心卻空洞。

-回歸正題-
我遇見了這首歌,愛上了這首MV。(它有多特別?瞧瞧就知道。我不揭露它。)

這首歌極度悲傷,我嘗試由歌詞去理解內容,自顧地假設這個愛情故事,一對男女不自覺地落入了不該發生的情感中,衍生出一段纏綿悱惻的關係,卻礙於現實必須竭力遏止這樣氾濫的思念及情潮。至於怎樣的愛情算是「罪惡」呢?這個問題留待每個人自己去整理盤問。

這首歌整個曲風就是Damien Rice式的灰藍,它不給妳花俏且來勢洶洶的正面衝擊,卻悄悄地在妳心臟某處戳了一個小洞,於是妳痛,那種痛很纖細,它以一種模糊隱微卻甚是排山倒海般的氣勢壓迫妳,妳想大哭大叫,但是,妳喊不出口,妳努力爭取一份自由的吐息,最終妳看見內心的自己吞嚥著一大缸的鹽分過重的淚。

妳沒哭出來,而重點是,這並未使妳好過。

And is that al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