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00:50:05藍薔薇

對話錄(一)

A:「生命的流程就像骨牌,一旦在什麼關節出錯,就停頓住了。停頓的時間長短往往因人而異,有人可以在短時間跨越障礙,輕鬆恢復行進的速度,然而也有人在卡關之後就再無法繼續將骨牌推倒了,因為他們已然失去為生命排場的熱情,甚至是,就此掩埋了對自己能力的信仰。」

B:「那妳是哪一種人?前者還是後者?」

A:「我也不清楚。很多人即便已然歷經那麼多生命的蕭條與繁華,衰亡與再生,他們還是不了解自己。這是很難去解釋的。就好像至今我依舊習慣在眾多的肯定與否之間擺盪,對生命價值的肯定與否,對整體世界的肯定與否,對人類情感的肯定與否,對自我意識的肯定與否。或許我不是想要得到什麼答案,我只是想要懇切地去體驗活著的感覺,那種對未來踏實的、遠大的、美妙的,甚或是華麗的憧憬。我想要擁有那樣的感覺,想要去觸摸,去接納一切圓滿跟不成熟,去證明存活著所能抵達的飽滿同喜樂的高峰。即便、即便,我卻是經常處於空虛狀態之中。」

B:「為什麼人即使在活著的同時,仍舊會發現生命是那麼樣地空虛?為什麼從人眼中流出的淚水是溫暖的呢?是不是因為我們把最溫暖的東西都給捨棄掉了,所以心中才會那麼空曠,空曠到只夠反射巨大痛苦的聲響反覆在內心迴返碰撞。」

A:「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如果不流淚是不是就能驗證我是『快樂』的。快樂原來是一件需要被證明的事情嗎?當一件東西需要被賦予其他意義之時,它本身是否就已經不那麼純粹了?我需要偽造我的快樂嗎?快樂,我曾經擁有過它嗎?在什麼樣的地方,在什麼的時間點上,我真的有跟快樂面對面過嗎?」

B:「可是妳還活著,妳還有希望去獲得快樂。如果妳死了,一切希望都破滅了。」

A:「所以?我活著僅只是為了等待快樂?我甚至不了解快樂該是何種面貌。」

B:「快樂的定義對每個人都不同。所以我無法跟妳釐清這個問題。妳要自己去發現它們。快樂或許藏在某個陽光燦爛的午後,快樂或許藏在某趟旅行的途中,快樂或許是妳聽一首動人的歌、看一部感人的電影,快樂或許是妳愛著某些人而妳也被他們愛著,快樂或許是在海邊享受水光一色的美麗,快樂或許就是活著,快樂就是快樂本身。」

A:「我不懂。生命為何會如此酸澀?」

B:「或許是為了讓我們更能體會它的甜美。」

A:「妳曾想過不該來這人世一遭嗎?」

B:「當然。但是,我更想過,那些萬物中的花草樹木不一定也很羨慕我們。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情感跟思想,當然,他們可以活得比我們久,但也不過如此而已,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等待結實或花落,猶如一座碉堡等待倾圮,不抱持絲毫掌控自己意願的能力。」

A:「但人是可悲的,即便我們自己能夠做主,卻有那麼多人選擇死亡。」

B:「因為那些人不敢跟現實面對面,甚至是不敢跟自己面對面,他們在照看自己的同時,還要確認自己佩帶著合宜的面具跟虛偽的禮儀。不然就是他們認定自己太完美,所以無法接受生命中的或他人的缺陷,但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是完美的,完美本身就是一個極為諷刺的圖騰,每個人都想將要它刺繡在自己身上,但那也更加證明我們缺乏完美。」

A:「或許唯有藉由死亡,我們才能抵達最平靜的國度,那裡沒有騷動,沒有靈魂,所以無所謂痛。」

B:「但是沒有情感,沒有記憶,沒有歡愉,沒有思維,沒有愛,沒有夢,沒有真實,沒有信仰,沒有我們。」

A:「所以我該繼續活著,然後繼續痛?」

B:「是的,繼續忍痛,等待發炎的傷口痊癒,等待時間稀釋酸楚,然後我們可以繼續前進,繼續作夢,繼續在這最荒涼的邊界等待陽光照亮我們的路。」

A:「那天黑了,該怎麼辦?」

B:「不要遺忘月亮的存在唷。」

A:「我失明了又該怎麼辦?」

B:「那我就當妳的柺杖,牽著妳的手一起前進,我是妳並駕齊驅的同袍,哪裡有戰場我定會同妳一起前往,就算最終不知該往哪裡走也無妨,只要能讓妳明白妳並非一個人就好,或許在途中妳便會發覺快樂原來一直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總習慣將悲傷放大。」

上一篇:愛到最矛盾

下一篇:監獄

紫瞳 2007-04-23 21:53:37

我很喜歡這篇呢!

這對話錄?
是從哪裡而來呢?
可否告訴我?

版主回應
這對話錄是我自己創作的(當時正處於詭異且多愁善感的情緒之中),很高興妳喜歡這篇,畢竟它有點沉重呢... 2007-04-24 02:29:21
莉拉與蕾拉 2007-04-19 02:58:17

只是我們習慣將悲傷放大
DEAR記得,今天難過了,明天...一定要再次打起精神與勇氣
努力對抗明日的艷陽與強風....
今晚我也不快樂,但是我想..
明天要再次打開笑容,日子要過,走過的荊棘路會拋棄在後
我們的痛,是爲了要撐起我們的笑......DON`T CRY 我的心裡
BY YAU

版主回應
Yau:
怎麼了妳?(其實心中有很多問號,最近自己的內心也不甚平穩,但是還是想這麼問妳...)
妳說的對,我們一路經歷這麼多崎嶇與跌盪,年華的流離,心靈上的蕭索,可是我們是勇敢的,每每難過便想到彼此,相互鼓勵,生命往往不好過,可是我們依舊抱持著對未來的憧憬.
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話其實最想獻給妳,現在妳能看見,我也很開心^^
so I don`t cry,my dear (not for right now).
And neither don`t you.
2007-04-19 10: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