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17:51:00藍薔薇

Black Lagoon 【黑礁雙子篇】

「不是的,不是的,世界其實是為了讓你們幸福才存在的,血和黑暗只是這個世界的碎片,不是這個世界的全部。」-洛克

說實話,黑礁這麼多集看下來,這一集是我最印象深刻、最有感觸的一集,我想或許對很多人來說,他們也有跟我一樣的感覺。
一對臉蛋猶如天使般可愛,年幼且稚嫩,原本該是跟同學開心上學,每天只需為課業或者人際關係而煩惱的孩子,居然成了無情的殺人狂。
他們在人失溫的屍體上取樂,在血紅的鮮液裡取暖,他們用槍用暴力捍衛自己生存的權利,用失去理智的心面對這樣殘酷的世界。
是的,若真有神存在,為何神要他們遇到這樣的事情呢?
在兵荒馬亂的國度中生存,在紊亂且失序的體制中尋求光明,被迫與死亡每日每夜面對面。
他們所生存的世界本身就是沒有正義沒有規矩沒有人性的血之地圖。
在那裡,沒有人告訴他們何謂道德,何謂正確的路線,他們不受教育,日夜在殺戮戰鬥之間遊蕩。不抱持著任何希望生存著,將生與死當成一種循環,世界被他們分化為二,殺,抑或被殺。
如此簡單的想法,卻又如此可悲。

雙子由原先的畏懼到接受畏懼,從一對乖巧純潔的小綿羊到兇猛的小老虎,是誰將他們馴養成如此?
當我看見雙子之一告訴洛克說,他不會因為另一個的死去而悲傷時,我內心反倒是一大片悲傷湧現了。
雙子不是不悲傷,只是悲傷並不能將他們帶往更幸福的國度。
鐵牆一般的現實在他們眼前反覆上演,既冷漠又苛刻的人們養大他們的偏頗。
於是,學會抵抗悲傷跟恐懼的方法就是適應那樣黑暗的現實。
他們將自己變成那群大老虎的同類,他們等待時機壯大,用自己的力量跨越生命的瓶頸。
如果死亡跟不死的利害條件在於殺與被殺,那他們用殺來證明生命的價值。
「我們一直都在一起,所以我不悲傷。」
兩名雙子身上似乎都帶有忽男忽女的神奇特質(他們的變裝術跟假髮真厲害)。當其中一名雙子在洛克面前拿掉假髮說並出這樣一句話時,心酸在我的內心真是根深蒂固滋長了。
是呀,唯有將他們自己當成永久不死的存在,唯有永遠將他們兩人放在一起時,他們才能找到生命中真實的光采。
親情的愛填補了他們生命的缺陷。
而不會死這樣的信仰成了他們抵制死亡跟畏懼的武器。

「天空真美呀。」
當最後一位雙子終究死於槍口之下時,他口中所吐露的言語竟是如此簡短平淡,卻又讓人久久不能釋懷。
這是他第一次看見藍天、第一次看見大海,卻也是最後一次了。
世界的烽火四處蔓延,經歷過破碎流亡,眼證過腥紅現實,枯坐於灰暗牆房中的雙子們,終於能安靜地睡一場好覺了。
是的,就這麼樣聽著海浪擊打岸邊的聲響,睜眼看著藍色無邊渲染天際。
而夢裡的沙灘上,兩位雙子一同手牽手,喜悅地看著大海。
啊,大海,願你能洗清他們的罪孽與憂愁。